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本港大學生已非「天之驕子」

很久以前(大概是筆者父母都年少的時候吧......),大學生一直被灌以「天之驕子」、「社會精英」的美譽。意思是指大學生的前途和階級都比社會其他人高,絕大部分畢業後都會找到高薪厚職,一步步成為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士。

但時移世易,如今大學畢業生再非「天之驕子」。根據最近經濟日報報導指,大學畢業生入職薪酬連年下跌,有機構研究發現,20年來本港大學生薪金明顯貶值,起薪點中位數較20年前下跌17%,而這情況更每況愈下,反映青年上流速度減慢。




導致有關問題的元兇是甚麼?有人力顧問及學者認為,主要問題在於學歷通脹致學位貶值、香港經濟發展減慢、以及全球人才競爭加劇。

學歷通脹是指擁高學歷的畢業生越來越多,導致競爭力不斷減弱的狀況。學歷通脹屬全球普遍問題,香港有的問題,歐美國家一早已存在(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有約15%的士司機擁有學士學歷或以上)。

千禧年時董建華政府承諾在10年內將香港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增加至60%,這其實只是當時董班子為了降低失業率的權宜之計。該政策製造出大量副學士、高級文憑、自資學士課程,雖則令到年輕人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但真實效果一直為大眾所存疑及詬病。副學士等課程更一度被批評為「粉飾」失業率,浪費青年人的時間和金錢。

需知道在70年代的時候,本港只有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出產的大學生的數目少,所以不少公司以理想待遇招攬精英畢業生,大學畢業生自然成為「天之驕子」。隨着90年代香港科技大學成立,理工、城市、浸會先後正名為大學,香港受資助大學學額迅速增加。現時除八所資助大學外,還有私立學校,大學畢業生人數隨之增加。加上隨着高等院校越來越多,現時大學入學資格亦因此大為降低,直接導致香港大學畢業生的質素降低,影響僱主對時下年輕人的普遍印象。

「供應」大增之後,「需求」卻未能趕上,隨之而來的就是貶值。香港70至90年代為經濟起飛期,企業積極擴張,故對高學歷大學畢業生之需求極大。但是近年香港已漸漸發展為成熟的經濟體系,增長速度減慢後,本地企業相對減少擴張,對「一張白紙」的大學畢業生需求亦減少。因此,近年大學畢業生出現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不但導致畢業生工資水平偏低,僱主也因此有條件聘請更高學歷的畢業生。這樣逼使原來的大學畢業生,下班後競相花錢和時間去修讀碩士學位或更高進修課程,以保工作競爭力,幫助「吹大學歷通脹的泡沫」。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及「背靠祖國」的趨勢下,香港作為進入內地投資的門戶,自然吸引很多外資企業進駐,以及吸引一大班海外及國內的人才來港就業。加上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吸納全球人才,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例如內地優才計劃、投資移民計劃等。而且中國內地近年高等教育發展迅速,大量高學歷人才如「海歸派」、在港畢業的內地尖子等加入本地職場,令到香港本地高等教育畢業生面對極大競爭。僱主往往挑選更高學歷的求職者,或者先天人脈較好的求職者,而導致輸入性學歷通脹。

然而,雖然競爭正在日益嚴重,但本地大學畢業生不應妄自菲薄。筆者認為現時本港學生的創新思維、國際視野、接受西方文化、良好語文水平(英文)以及接受新事物等均較內地生具優勢。而我們同時亦應該懂得欣賞學習內地生如勤奮好學、流動性高、肯做肯搏等優點,並積極增值裝備自己如學好普通話、多往內地認識國情及內地市場發展、以及了解自身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力保競爭優勢。筆者相信香港下一代如能堅持做到以上的,並不用擔心被內地生超越。



14 則留言:

  1. 這是供需市場,但最重要仍是保存自身應有的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價格」最終會反映出自身「價值」。

      刪除
  2. 副學士仍能開出「天價」實在匪疑所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副學士理應只是為學士課程的「跳板」,副學士畢業生應該繼續尋求升學之路。

      刪除
  3. 真係難以置信
    廿年來物價貴了咁多

    人工居然咁樣

    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實就是擺在眼前,還記得小弟SARS左右畢業時月入9000,當時中午去大家樂買飯大概$20左右。今天的畢業生工資差不多,中午飯卻貴一倍。

      刪除
  4. Supply and Demand的問題
    不過而家既學生反而仲要讀多左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歷貶值,周街大學生,競爭激烈,大學畢業等同中學畢業。

      刪除
  5. 想請教為何你主頁的瀏覽量沒顯示數字?

    回覆刪除
  6. 因為學位多左,大學畢業生的質素都參差左。
    我自己的工作,每年都有唔少大學生加入,有啲質素真係麻麻…word同excel都唔識用,英文可能停留在中學程度,一封電郵可以錯漏百出,呢批人多數做一排就唔做,之後一直浮浮沉沉。
    但係質素好果批,比心機嘅,多數一兩年就升,就算係走,都會愈跳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絲的觀察可算是很好的總結,質素參差正好反映「學位通脹」所帶來的後果,企業請人時比過往更難找到合適人才。

      刪除
  7. 因人而異, 但普遍大學生的水平因為人數眾多,
    高低相差的比較亦明顯,

    其實起薪點反映的只是僱主對大學生的評估價值
    往後的升幅才是自身價值...優勝劣敗, 社會自會作出殘酷的判決

    回想10年前左右, 小弟起薪點...亦只有 7 K......
    ANU 畢業生..(澳洲有些名氣的大學)..香港僱主, 當你係乜?
    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起薪點長遠來説並不代表什麼。就像股票一樣,不斷提高自身價值,最終價格(工資)是會反映價值的。東家不打打西家,小弟不信「懷才不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