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堅尼系數」的意義

早兩天政府公布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顯示,去年按原本每月住戶收入編製的「堅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為0.539,較2011年0.537上升0.002,屬於回歸以來最嚴重,同時創下45年來新高,反映香港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突顯「M型社會」的問題。


以月入計算,去年香港最富裕10%住戶月入中位數11.2萬元,最貧窮10%住戶收入中位數只有2,560元,富貧相差43倍。與其他城市比較,按住戶收入計算的堅尼系數,香港僅次於紐約(0.551),較洛杉磯(均0.531)及華盛頓(0.535)更高。

甚麼是「堅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它是用以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為比例數值。在民眾收入中,如「堅尼系數」最大為「1」,最小為「0」。「1」表示居民之間的年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即該年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個人手裏,其餘的國民沒有收入),而「0」則表示居民之間的該年收入分配絕對平均,即人與人之間收入絕對平等。「堅尼系數」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而「堅尼系數」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要注意「堅尼系數」只計算某一時段,如一年的收入,卻不計算國民手上的個人財產,因此它不能反映國民的總積累財富分配情況。

根據聯合國定義,通常以 0.4 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這條「警戒線」時,貧富兩極的分化較為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從而導致社會動盪。不過,自有記錄以來,香港堅尼系數均高於警戒線 0.4。

那麼「堅尼系數」與我們有甚麼直接關係,是否「堅離地」?想必很多讀者都有看過一篇網上潮文:「月入三萬的香港人」,筆者正正就認為這是中產下流的寫照。月入三萬在早幾年仍然是大眾的一個高薪指標,要不然就不會出現好像「黎三萬」之人辦。根據香港統計處早前數字顯示,現時港人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即假如你月入1.5萬元,收入已經比全港一半人還要多。而假如你月入3萬或以上,你的月入已經是全港收入最高的兩成人之中。

那為何月入3萬,都會好像潮文中的男主角這麼慘情?除了文中寫道「餐搵餐食餐餐清,從沒有儲蓄的習慣」可以理解為原因之外,在過去幾年,「堅尼系數」上升,從表面分析可以指上流的動力減少,「M型社會」現象惡化。富者愈富,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物價不停漲而薪水還是沒有增加的社會中,中產階級因此而快速的消失。只有少數中產階級能上升成為上層階級,但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只能向下沉淪,成為下層階級。

自從美元脫離金本位後,美國一直以印鈔來擴張政府開支以至發展經濟,中國出口賺取美元,也透過積壓大量美元儲備和買美債來壓低人民幣,被視為美國印鈔的幫兇。自從美元脫離與黃金掛鈎之後,價值足足下跌了超過95%,以往金本位下35美元可以換1盎司黃金,但現在35美元又可以買到甚麼呢? 

在現今的「堅尼系數」、「M型社會」持續惡化,及經濟愈趨複雜化的大環境之中,不想向下沉淪,除了增值自己、增加財商、增加資產外,更不能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因為市場比以前更變化萬千。相信下一個巨浪來臨,又會是一個財富大洗牌的時候。



4 則留言:

  1. M型社會 更突顯財務知識既重要性 只係識打工只會係社會既下層

    小小提醒 應該係1盎司黃金=35美元 直至1971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Alex 兄指正,已作出更正。現今市場訊息變化萬千,加上貧富懸殊嚴重,財務知識似乎已變成通識般重要。

      刪除
  2. 唐兄的文章總是很好睇!

    香港的貧富問題愈來愈嚴是事實,但政府希望盡量修飾!

    富人有法令自己愈來愈有錢,窮人只夠基本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標竿兄一直捧場:) 香港不同西方國家向富人抽重稅,因為其一直標榜低稅率的自由經濟,可謂有利有弊,不能滿足所有人。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