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百萬年薪方程式

仍記得去年年底,在香港社會其中一個熱烈討論的話題,要數到「拜金」傑青:兩年供完樓、九年升十次職、十年看五部戲、付出四倍努力......

筆者不是要歌頌她有多厲害、不是要討論她有否資格當「傑出青年」......對於筆者來說,「多勞多得」正常不過。先撇開她有沒有資格當傑青,入行短短一年,由月入約1.5萬元躍升至10萬元,在試用期間已成為公司最高業績的員工。

無可否認,在投資自己的事業發展上,「拜金」傑青可算是略有所成,亦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相信「財務自由」是大部份人的夢想,不然閣下也不會到這個 Blog 來。「財務自由」的道理看似簡單易明,就是被動收入足夠應付一定水平的日常生活支出,但「錢搵錢」的實踐又談何容易?當主動收入都應付不了時,如何更進一步去談被動收入、資產收購、錢搵錢?

所以投資自己的事業發展永遠是「財務自由」的不二法門,目的是要先讓自己學會怎麼做好一件事業,從而提升主動收入。如果你做一份工作,希望升職加薪,想爭取百萬年薪,就要知道目標是甚麼、方法是甚麼、時限是多少;如果這幾個方向搞不懂,職場之路永遠難走得順暢。

付出自己的腦袋,而不是付出勞力
筆者絕對認為職業無分貴賤,而某些勞動的工種亦可以賺取高工資。但因為那些工作基本上是要求你的體力付出,而體力正正是會隨年長而下降, 這樣代表你並不是不能被代替的。相反,運用腦袋的專業會逐年累積經驗,加上要努力學習,成為專才。

找出自己最有興趣的行業、部門去發展
這個道理很簡單,有話「男人最怕入錯行」,其實男女都一樣。有興趣才會有動力去做事、才會有動力去持續學習、才更有機會成功,而不會漸漸墮入 「每天返工等收工」的輪迴中。找到有興趣的行業就要願意下苦心去歷練,把自己在行業中訓練到最好,期望最終成為翹楚。

給多一點耐性,而且不要隨便轉行
「羅馬並不是一天建成的」,要在行業上嶄露頭角,所需要的是日積月累的磨練,好像長線投資一樣,時間是最好的朋友。另外,除非發現自己入錯行,才需要盡快轉行,要不然換一換領域,你之前累積的經驗就很大機會歸零,而「又再回到起點重頭上路」,墮入無間道。

選擇對的公司及上司
最後的一步,亦是最難的一步:千里馬亦需要伯樂賞識,但「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找一間肯善待員工及哉培下屬的上司,而自己亦與公司一同成長。有云「寧為雞口、不為牛後」,找一間正在成長的公司,而不是已經大到不能再大的公司去發展,這樣內部競爭、辦公室政治相對較少、容易跑出被賞識之外,更加可以與公司一同做大,更有機會坐順風車向上游進發。

要財務自由,就要懂得理財;要懂得理財,就要先有財可以理。要財務自由,就要收購資產,構建被動收入;要構建被動收入,就要先有主動收入。主動收入就是財務自由的第一步,亦是大家先要照顧好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