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從高手中偷師:隱世股神

早前內地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身家超前李嘉誠,榮升中國人首富,內地不少報導都在大肆吹噓,指傳統香港富豪時代已經終結。但世事如棋,最近中國股市大跌,當中包括萬達集團的股票,王健林的「首富」寶座只坐了10天。

事實上,香港地靈人傑、富豪輩出,當代富豪都是久經沙場、白手興家,又豈是省油的燈?撇開李超人、四叔、Sunday等地產界「大孖沙」,隨便找個名不經傳的「隱形富豪」,都已經可以一夫當關、獨當一面了。

而本篇主角,「隱世股神」陳君實就是一個好例子。



筆者早前看到一篇網上雜誌顯示,在港交所(388)的股東名冊中,除了有名富豪、大戶、散戶,當中還有一對隱形富豪夫婦:陳君實伉儷是也。他們手持二百五十萬股港交所,報導當時市值超過七億元!他們另持有中巴(26)超過一成二股權,比主席顏潔齡更多。再計及持有的香港小輪(50)、電能實業(6)及恒生銀行(11)股份,夫婦去年實收四千多萬元股息!

陳君實名不經傳,在google上找到他的資料亦不多。他是「實用貨倉」創辦人,一九四九年來港打拼,當時一貧如洗,住在鴨脷洲公屋,從月薪六十元的水路運輸練習生做起。一邊打工,一邊到學校讀書,晚上在貨倉睡覺。七十年代成立「實用貨倉」,之後生意愈做愈好,不失為另一「獅子山下」故事。

致富心法一:生活儉樸
身家達二十億的陳君實,低調神秘,雖然滿頭白髮,但步履輕盈,精神飽滿,看上去不似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陳君實甚少離家,某日難得從港島區的家中出發,精神奕奕地背着一個側孭袋,在電車站會合朋友,一行四人用長者卡搭一蚊電車到灣仔,再步行到一間樓上私房素菜館食飯。個多小時後,四人連一蚊電車都慳,索性由灣仔步行回家,可見這位隱世股神相當節儉。

筆者:這相信不用多說,「月光族」決不會成為富豪。以前寫過一篇<有錢人的思維><富豪的成功要訣>都已經提及了生活儉樸是世界各地眾多富豪的共通點。

致富心法二:從日常生活中揀股
陳表示,自九十年代起買入中巴,買入價二十多元。他揀股的方法相當原始,睇中中巴主要因為創辦人顏成坤夠勤力,「當年我住北角新邨,朝朝早都見到顏成坤,揸住架3333車牌嘅綠色積架來視察車廠,即係而家成坤廣場嗰度。佢同啲員工傾偈,好親切,連星期六、日都返工,呢個老細咁負責任、咁盡責。買股票最緊要老細有責任感,賺幾多錢都無用。」

筆者:這正正就是彼得林奇所提倡的選股方式。林奇說,最佳的投資對象往往是來自於日常生活。就是說投資機會就在我們每個投資者生活的周圍,個人投資者身邊的衣食住行只要留心,常常會發現一些非常好的投資機會。另外,以上例子亦證明一家公司的管理層的質素極為重要。股神巴菲特認為,投資者購買的股票,其公司管理層一定要優秀。巴菲特在購買企業時就特別註重原來的公司管理層是否非常優秀。巴菲特說,巴郡旗下的那些明星管理層通常都已經相當富有,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繼續為公司效力。究其原因在於,他們能從中享受到工作的樂趣,從而散發出衝天幹勁。毫無疑問,這些公司管理層都能站在老闆的角度來考慮問題,而這正是巴菲特對他們的最高評價。筆者相信這需要用感覺來感受,慢慢留意公司管理層的一舉一動,見微知著:比如說管理層對股東慷慨與否,視乎長期派息政策這也或許是投資的藝術一面。


致富心法三:長期持有優質資產
除了老闆勤力,陳君實亦睇中中巴資產龐大。中巴最值錢的,不是巴士牌照,而是手上巨額現金和車廠地皮。時至今日,中巴淨資產超過七十億,其中二十億都是現金;最值錢的物業資產,是柴灣車廠舊址地皮,已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可重建為商住物業,估計價值超過三十億元。由他九十年代買入中巴至今,中巴股價最低跌落四十元,最高升穿一百元,但陳君實死抱不放,事實他的股票亦大都在過戶處登記,持有實股,而非由銀行或證券行代理持有。

除了中巴之外,陳君實另持市值近億的香港小輪。陳君實早年住北角,而香港小輪每日都有北角來回觀塘線,加上小輪現金一樣多。香港小輪近年轉攻地產,淨資產五十八億元,其中一半是現金,相當於每股七元。過去十年不論賺蝕,每年都派三十五、六仙股息,非常穩定;加上大股東恒基地產(12)只持有三成三股權,曾有基金想「打主意」,是故去年香港小輪突然提高派息至一元五毫六,陳君實又穩袋股息。

除了買股票眼光獨到之外,陳君實在物業方面亦投資有道。早在七十年代已經開始炒賣工廈的他,八十年代轉戰炒樓。根據記錄,陳君實買賣從來都是有賺無蝕,秘訣同樣是忍得手,至少持貨超過廿年便最容易賺大錢。

筆者:這與價值投資法的長線持有異曲同工,穩健投資需要長期持有 buy and hold。好好地利用複利的威力,資產長遠來說可以以幾何級數遞增。股神巴菲特說:「人生如滾雪球,重要的是發現濕雪與長山坡。」另一名宿彼得林奇說:「時間對投資者有利;投資者不應該擔心一時的下跌, 而是應該考慮股票 10 年、20 年以後的情況。」陳君實持有的股票共通點是穩定、高息,加上他不受市況誘惑,提取實物股票死抱不放,可見他亦是一位長線投資的「食息達人」。


致富心法四:慷慨捐獻
自九十年代起,陳以實用貨倉名義,每年向公益金捐款逾十萬元。二○○八年四川大地震,他寫信給總理溫家寶,問向哪個部門捐款最快,並捐出三千萬元。幾乎每次中國出現天災,陳君實都會捐錢,他曾指做善事「只憑感覺」。粗略估計,這隱世富豪過去二十年的捐款超過六千五百萬元。

筆者: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施比受更有福。不少富豪如比爾蓋茨、股神巴菲特都積極參與慈善工作,慷慨捐獻。筆者相信「快樂是無限的資源,不會因與他人分享而減少。」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23 則留言:

  1. 回覆
    1. 又一低調富豪,上一代獅子山下故事,當中不難發現他的心法與其他名宿都有著共同之處。可謂殊途同歸。

      刪除
  2. 塘人睇到佢有"錢太多"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錢太多的話,就要做善事了。幫助一下未達到財務自由的兄弟們會更好。哈哈!

      刪除
  3. 回覆
    1. 哈哈,我都想。一年收四千萬,已經等如几個普通人加起來一世的收入了。

      刪除
  4. 回覆
    1. 歡迎Walkers姊妹蒞臨。小弟就非常喜歡分享別人的財自故事,借鏡又好,勵志又好。

      刪除
  5. 很多有錢人都有檢樸的特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很多有錢人其實並不如電影中的富豪Big Spender,尢其是白手興家的那一種。

      刪除
  6. 悶聲發大財,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正!

    回覆刪除
  7. 另外亦顯示corporate governance的重要,公司有完善的管理系統,面對順境逆境亦能生存下來,行業式微時調整業務去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一家企業的發展開拓部門很重要,像是火車頭一樣。很多例子如 NOKIA 等就是因為追不上潮流而被淘汰。

      刪除
  8. 感謝筆者在blog裏分享,,
    希望世界上有更多這些人,,社會便有福,,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leverpeople兄蒞臨。多謝支持,一起努力!

      刪除
  9. 故事很勵志! 是跌市的心靈雞湯 :) 謝謝分享 !

    最近發現, 從生活中選股才是最「靠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進步兄蒞臨。試想想身邊很多人捧場的東西,可推算生產商生意可能非常好,這就作為一個起點,提供一個進一步研究的機會。

      刪除
  10. 饮水思源的道理,很有深度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兄台下次留言不妨留個名字。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