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打工皇帝(二):比一般人多賺百倍

「我哋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出咗半斤力,想話攞番足八兩;家陣惡搵食;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從幾十年前琅琅上口的歌詞,可見「工字不出頭」自歌神的年代已經出現。

但現今學歷通脹,高學歷畢業生越來越多,導致不同學歷的競爭力不斷減弱。加上不同地方的外來專才加劇競爭,在人浮於事的大環境之下,可想而知一般打工仔只會更加被壓榨。


那為什麼「打工皇帝」仍然可以比一般打工仔多賺百倍?CEO與一般職員這麼大差距的收入可以成立嗎?





要數香港的「打工皇帝」,長和霍大班 2014 年人工達 1.96 億元,平均每日人工近54萬元!換句話說,他一日人工,已經相等於一名月薪 45,000 港元「高薪中產」打工仔的一年人工!

歌神一曲繞樑三日,影帝一個角色街知巷聞,球星一腳抽射踢出全球球迷歡呼喝彩 ,他們的高收入是靠經濟學中的「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意思是市場愈大,粉絲愈多,每一給你一蚊收入都已經很豐厚。


天王巨星有娛樂大眾的天賦,有世界這麼大的市場,但不懂唱歌又不能「打十個」的「打工皇帝」,又憑什麼賺取天王巨星級的過億元收入?


其實「一分錢一分貨」、「交幾多功課,收幾多回報」的遊戲規則大致上在職場都同樣適用。一間公司給你多少工資,反映了你的生產力。所以百倍的收入差距,是代表着中間存在百倍的生產力差距。


當散戶看到企業CEO 收取超高年薪時,著眼點往往會落在該CEO是否overpay,其高薪會否攤薄企業盈利,等等。其實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CEO假如交不到滿意的成績表,必定即時面對下台的壓力。而多年穩坐CEO位置的霍大班,除了成功為「超人」企業建構全球電訊版圖,最近的重組策略財技,亦成功釋放長和系的潛在價值,為「超人」身家進漲不知多少個零。


簡單來說,我為老闆賺一百蚊,老闆給我一蚊;大班為老闆賺一百億,老闆給他一億;絕對不會死錯人。所以能力愈高,肩負的責任就愈大。試想想像蘋果公司規模這樣大的企業,在當年喬布斯的領導下決定研發 iPhone,如果不是這個商業決定,蘋果公司今天又可會稱霸世界?Nokia的王國又可會苟延殘喘多幾年?管理層的一念之差,對整間公司盈利的影響是何等巨大!


由此可見,在市場上,任可工資水平的釐定都有其合理的經濟邏輯。CEO人工高根本不成問題,關鍵在於他們是否交足功課,以及人工相對企業的收入盈利水平是否合理,能否自己賺一億之餘,背後其實能為股東創造千百倍的價值。


到頭來,不論「打工皇帝」的過億年薪和基層員工的微薄工資,其實都受着市場供求的約束。


上一篇連結 - 打工皇帝(一):年薪千萬的職業



10 則留言:

  1. 我不清楚霍先是否值這價。
    當然他肯定是聰明人。
    但倒過來想,大公司在爭奪優秀的人力資本肯定有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緊要霍生可以交功課,看到他們的一連串重組、遷冊、合併大計,只要能為股東們創造最大價值就算是及格了。而大公司收入豐厚,當然能夠付出更高工資吸引人才。

      刪除
  2. 相輔相成, 創造價值都要有肯拼搏的老細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又不一定,鬼佬上市公司好多老闆大股東都不參與公司營運,直接把管理權交由董事會及管理層互相制衡,與香港家族式上市公司很不同。

      刪除
  3. 創造比一般人多百倍的價值,比一般人多賺百倍,沒有什麼不公平呀。老闆又不是傻的,怎會白養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想帶出這道理。想成為管理層丶企業陀手的年輕人就是要先學懂怎樣為公司創造大價值。

      刪除
  4. 做李生客仔好唔放心,但做李生公司股東就比較安心X D

    回覆刪除
  5. 斷估打工皇帝首要能幫到公司搵到錢,然後自己才能夠袋袋平安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