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時間」與「投資」

澳洲山靈水秀,陽光與海灘,在這裡的所有動植物都生長得比較強壯,可是連帶感冒菌也相對厲害。筆者來澳洲工作已經兩年,每年都會大感冒一次,每次都持續至少一個星期以上。

這兩天臥病在床,突然收到在 WhatsApp group chat 中傳閱某中學同學的禮婚照片,讓筆者想起中學會考時的開心日子,這樣一眨眼間又過了十多年。還記得以前小時候老是覺得時間走得很慢,因為不想每天大清早起床去上學,還問媽媽為什麼書好像永遠讀不完似的。而媽媽每次都會跟我說,要好好珍惜讀書時的快樂時光,長大後人會變得複雜,時間也會過得很快,難再像小時候那樣享受時間。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現在覺得時間過得真的如行雲流水,一個季度後就會正式與 2015年講拜拜,而筆者現在反而想時間停頓下來。

「時間」是什麼?





筆者不是物理學家,不認識高深的物理學理論。只聽過愛因斯坦為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相對論,說過一段話:「一個男人與美女對坐一小時,會覺得似乎只過了一分鐘;但如果讓他坐在熱火爐上一分鐘,會覺得似乎過了不只一小時,這就是相對論。」時間是相對的,所以「快樂不知時日過」,開心盡興的時候時間會過得特別快。

筆者又聽過一個故事。試想像​​有一家銀行每天早上都在你的帳戶裡存入$86,400元,可是每天的帳戶餘額都不能結轉到明天,一到結算時間,銀行就會把你當日未用盡的款項全數刪除。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當然,每天不留分文地全數提領是最佳選擇。而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銀行,她的名字就是「時間」。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為你在帳戶裡自動存入86,400秒;一到晚上,她也會自動地把我們當日虛擲掉的光陰全數註銷,沒有分秒可以結轉到明天,你也不能提前預支片刻。如果我們沒能適當使用這些時間存款,損失掉的只有自己承擔。沒有回頭重來,也不能預提明天,我們必須根據所擁有的這些時間存款而活在現在。

正因為一開始就沒退路,所以我們應該善加投資運用,以換取最大的健康、快樂與成功。因為時間總是不​​停地在運轉,努力讓每個今天都有最佳收穫。分享一個網路上盛傳的1.01法則:就是每天努力比昨天進步1%,經過一年365日後,實力會成長37倍。反之每天偷懶比昨天退步1%,經過一年後,實力會只剩原本的3%。 1.01 和0.99之間,看起來只相差0.02,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在「時間」的流轉之下,日子有功,最後差距就變得如此之大!

舉一反三,就像1.01法則一樣,在投資世界裡,因為時間效益和息回報的「協同」關係下,在普遍的情況是可以看到長期投資換來更高的回報。 所以「時間」就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因為「時間」讓「複利」效應得以盡力發揮。一個人年紀越輕,投資的時間越長,可以承擔的投資風險就可以越大;而投資的時間越長,所得到的「複利」效應就越顯著,「雪球」就越容易滾得大。所以說,人需要年輕的時候開始籌備退休,而這所言非虛。越早開始計劃退休,準備的時間越充裕,就越容易達到目標。加上投資市場總喜歡以「時間」作為投資表現的量度單位,並以這樣的方式來展現我們的投資成績(比如說年回報率、IRR、YTM等等)。 「短炒」、「長揸」、「即日鮮」;「時間」與「投資」總是不可分割。

最後,與其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倒不如說「時間就是金錢,金錢卻買不到時間」。請珍惜你所擁有的美好時光,特別是可以和一些值得付出的人來分享這些時光。尤其是年輕人,別忘了「歲月不留人」,好好珍惜時光,愛惜生命。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34 則留言:

  1. 謝謝tom兄分享,時間比金錢更寶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太少,所臥病在床都要寫下文,哈哈。

      刪除
    2. 時間重要,身體都重要啊,保重身體!

      刪除
    3. 多謝醉心兄關心!週末看來只好在家休養。

      刪除
  2. 很有感受,可能真是人越大,時間變得愈珍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經不覺大半年過去了。但相信價值兄的投資隨著「時間」有所增長。

      刪除
    2. 但當財富愈來愈多,望回去,年紀大了,小孩長高了,跟原本渴求的已有轉變,這種感覺很特別。

      刪除
    3. 年少多好,貧困多好,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財富得到,年歲不保,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刪除
    4. 你這篇上半部能打動人心,再看下半部複式賺錢時,照理應該很興奮,但那刻有覺得錢並非最重要。
      總之一句-有水準!

      刪除
    5. 多謝價值兄誇獎!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無論有幾多身家,都要活得痛快。

      刪除
  3. 好文章!如好股票一樣值得收藏。

    回覆刪除
  4. Tom兄的感觸,也是我的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著孩子一天天地長大,止凡兄的感受可能比小弟更深。

      刪除
  5. 時日太快,無知的小孩一晚長大...
    我有些舊同學如今都紛紛結婚了。時間過得很快,想起以前的事,很是感觸。

    回覆刪除
  6. 寫得很好,尤其是十分喜歡1.01^365與0.99^365的分別,真的發省人心

    投資初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投資初哥兄蒞臨,多謝支持!以後不妨多交流!

      刪除
  7. 人生就是一場賭博, 沒有退路
    時間亦不會回來

    澳洲病菌有那麼厲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啱,人生就是賭博。雖然時間不會回來,但又不代表不可以企起身再來。

      小弟玩開健身,之前在香港比較少大感冒,過來澳洲後已經病了幾次大感冒,每次都起碼一個禮拜。

      刪除
  8. Really good stuff....support and pls keep going your nice works!

    回覆刪除
  9. 很有心機的一篇文章,
    活在當下也好重要,因為我們不知道那天是自己最後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明白財自,就更了解活在當下。多謝支持!

      刪除
  10. 兩條數的結果很震憾! 謝謝Tom兄!
    看來, 我每天要進步多一點!
    回看這些年, 好些事情明明俾了自己計劃, 最後卻原地踏步, 浪費了時間,也浪費了金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如閣下的名字,每天一起努力進步,哪怕只是一小步,日積月累,聚沙成塔。加油,共勉之!

      刪除
  11. 十年人事幾番新,十年前小弟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真的成家立室,當中有任何一步偏離了也不是今天的我,慢慢累積,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allace兄,珍惜一分一秒,加油!共勉之!

      刪除
  12. 我路過睇到你的文章,覺得寫得不錯;故追看閣下之舊文章,這篇寫得非常好!睇完你呢篇文,自覺要好好努力每一天,唔好偷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andy姊妹的支持!喜歡的話不妨多來,多留言,多交流。加油!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