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一位銀行家的自白

最近網上流傳出一位美國銀行家的 Facebook 帖子,裡面細數他在過去 26 年來的心態轉變過程。文中道出了他為工作而放棄了太多其他生命上應該珍惜的東西,最後為他帶來了無比後悔。

試問有甚麼其他的分享,能比得上過來人的經驗而來得更有血有肉?




一切事情由該銀行家 L君發現他的妻子出軌開始......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L君的妻子忽然向他坦白,在過去的十年來一直都背叛丈夫與他人有染。聽到自己戴了十年「綠帽」的驚人的消息,相信每個男人都會既驚且怒,並第一時間要去抽出「經手人」。但相反地,L君聽到這消息後卻顯得極為平靜,內心甚至連一點傷感都沒有,還有連他的兒子也對他的遭遇無動於衷。到這時 L君才如夢初醒,恍然自己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來已經潛移默化地變成了另一個人。而到了此時此刻,L君才開始感覺到自己內心的冷漠,並且驚覺他的人生已走不回以前所期望的道路。

自己如今已經 40有 6,回想起過去的 26 年來,才發覺歲月不留人,但自己卻依然在原地踏步。尤其記得很清楚 20歲時的自己,是一名躊躇滿志、充滿活力、敢於創新和接受挑戰的小伙子。初出茅廬的自己,理想是希望改變世界。當時更為自己訂下了宏大目標:先寫一本有關「世界大同」的書,然後周遊列國,並在沿途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可惜所有的志氣都自進入職場的那一天起慢慢地被消磨殆盡。L君為了追求穩定的收入而進了一間銀行工作,每天都過著朝9晚7的生活。有一天,他接到母親的來電,說爸爸生病了,但當時 L君的工作量太繁重,實在走不開。日復一日,他爸爸的病愈來愈嚴重,而他的工作卻日益忙碌。L君決意埋頭苦幹,為了獲得即將降臨的升職機會,而放棄抽時間探望快不行的老爸。最終,L君如願職了,卻趕不及見老爸的最後一面。當時的他竟然仍嘗試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為自己開脫

不經不覺過了 26 年上下班的平淡生活,原來書沒寫好、周遊列國沒做到、爸爸已見了。來到今天,更落得妻離子散的下場。騖然回首,才驚覺自己真的從來沒有好好盡過兒子、丈夫及父親的責任。妻子數落的說這些年來,丈夫已經漸漸地變了另一個人,現在的 L君已經不是當初為了她而放棄整個森林的人了!而到頭來,L君發覺自己除了事業及銀行戶口裡的數字外,可真是「窮得只剩下錢」了。

最後,L君以過來人身份力勸年輕的讀者:珍惜自己的赤子之心,別猶豫及忘記自己的理想,並珍惜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別在 20 歲時就停下腳步,應該活在當下。




16 則留言:

  1. 希望可找到能財務輕鬆及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非「二世祖」,這的確需要一點時間來達到。一起加油!

      刪除
  2. Tom兄的分享很感性,適合追求身心富足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用了止凡兄的金句:不要「窮得只剩下錢」。社會是個大染缸,出來工作以後人很容易迷失自我。

      刪除
  3. "DO SOMETHING WITH YOUR LIFE WHILE YOU'RE YOUNG"
    正解是也..

    另一篇相似調查, 也是說,
    人(不論東方, 西方) 到老也是 懊悔
    對身邊人 不夠好..

    錢財是重要, 但不要受其支配../ 迷惑
    因隨時都可以再搵..

    但人走了, 就沒機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也好像看過類似的調查,好像是醫護人員寫的。讓我去找找看。

      刪除
  4. 回覆
    1. 人為財死,但我們還可以選擇究竟是金錢的主宰,抑或是被金錢支配。

      刪除
  5. 窮得只剩下錢<= 有錢沒快樂人生又有何意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工作只是人生其中一部份。

    多謝Tom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已經是爸爸了,需要平衡工作、家庭、財自,相信更加明白這個道理。:)

      刪除
    2. 講到平衡,即是需要作出取捨,最緊要是分清甚麼對自己最重要,沒有標準答案。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沒錯,魚與熊掌,相信每人的最佳答案都不一樣。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