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家人是「後盾」還是「水魚」?

財政困難,家人往往是最好支援後盾?當親情與金錢掛勾,是否仍然血濃於「水」?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指,上一代與家人做生意,大多願意「一齊捱」,但現今年輕人個人意識強烈,即使家人願出資助創業,也未必懂感恩圖報。




最近有網民訴苦指,胞姊因為出外打工不如意,遂提議與家人開茶餐廳。該網民認為不熟不做,非常反對。但胞姊轉向母親打主意,結果母親數十萬養老金被掏空後仍然不夠錢,該網民最後更被迫入股。然而生意未上軌道,母親下班後不收分文到餐廳幫忙,但胞姊卻藉口稱時薪四十元難請人,逕自把自己的工資加至兩萬元。而姊弟倆更因經營餐廳常起爭拗,母親也左右做人難。

而另一網民又指,丈夫跟叔仔「合夥」開玩具店,部分資金來自老爺奶奶,希望兩兄弟有穩定工作。「老公負責店舖燈油火蠟,叔仔從無出過錢,覺得自己只係打工,周六、日要放假,但人工近兩萬元。」可是啞子吃黃蓮,由於是一家人的關係,對予所有不滿都只有啞忍。

做生意的背後雖然有著最美好的願望和動機,在開始時看起來非常「安全」。家族生意往往可以發揮「家人齊心,其利斷金」,可是表面上看似互惠互利的項目,同時卻又可把最小的一點尷尬變成一場嚴重的噩夢。

家人永遠是「最強的後盾」?家人雖然永遠是支持自己的最強的後盾,但並不代表可被無限量佔便宜。若果連自己的「財務報表」都未能好好管理,試問又怎能管理一盤更加複雜的生意?未曾成為一位能幹的僱員,何以拿捏怎樣作為一位稱職的老闆?這樣又連繫到家長給予良好家教的重要性。建議若家長如想「打本」給子女做生意,最好以借貸形式,「白紙黑字」的寫明還款期、盈利分配、股份權屬等,讓他們好好了解自己的責任。

當生意虧損的時候:關於一盤生意,賺錢始終是最重要的事。相信大家都會明白「做生意可賺可蝕」,絕大部分人在把自己的錢交給朋友或者親戚的時候都是明白這一點的。但是當投資的錢付諸東流的時候,人們往往就沒這麼深明大義了。而很有可能你們之間的關係將會受到永久性的傷害。家庭成員的錢往往是最容易得到,但是也是最昂貴的資金。

生意闖進你的家庭生活:有些人在下班離開公司後就可以完全把工作拋諸腦後,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劃出一條清晰的界線,避免讓工作影響到家庭生活。但當你和家人做生意的時候,你會在家庭聚會中遇見他們,話題上總離不開生意上的東西。若在營商道路上出現分歧,家人之間的關係將變得緊張,更影響日常家庭生活。

放棄保持距離(arm's length):一旦你放棄了保持「安全距離」,開始與身邊的人做生意,就會進入了一種無法逆轉改變的複雜狀況。當中間夾雜了私人的情感,想要改變或者終止同家人之間的交易比處理其他普通的商業交易要困難得多。

當然,筆者並非完全否定家族式的生意,可是掌舵人需格外留意,家族式管理容易過分重視人情,而忽視制度建設和管理。講錢失感情,尤其以家庭成員之間更為甚,這也解釋為何「大台」可以出產那麼多長期高收視、膾炙人口的家庭爭產電視劇。



16 則留言:

  1. 這是活生生例子,小生意,大公司,我選了大公司。
    小生意難做,存活比例細。
    當然有些會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猶記得格雷姆七式的其中之一就是選擇銷售額達一定規模的大公司。

      刪除
  2. 人心隔肚皮,都係保持返啲距離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這文章時都諗,塘人兄對這篇感受一定比較多。

      刪除
  3. 自己有著數 / 事不關己 => 一家人唔使下下講錢啦
    自己蝕底 / 影響到自己 => 都係勻真D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有不同的想法。

      刪除
  4. 小生意從來單打獨鬥最好.
    我同我老婆公一份婆一份...生意.

    閣下係地代? 收租仔最唔鐘意就係我地呢D 小老闆, 因為有咩事都唔可以用公司要脅我地就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做生意我諗70後兄比小弟在行呢。小弟好耐之前做過地代,依家跟著以前老細做有關地產發展規劃顧問工作。70後兄同太座都做唔同生意?

      刪除
    2. 對, 是兩盤完全九唔搭八不相關的小小小生意.
      好似佢開士多, 我幫人補衫咁.

      刪除
  5. "ARM'S LENGTH" 可以用作緩衝,

    家族生意, 除非是有興趣, 才可入行,
    否則太容易分家, 決裂..

    網上那例子, 打工不如意, 就要做生意...
    一開始已經錯, 做生意不比打工易..
    一有打擊就受不了, 做生意一定會死...

    呢類就係...駝鳥族...

    回覆刪除
  6. 把自己工資加到兩萬, 咁似董事局加自己袍金既? XDXD

    回覆刪除
  7. 以上故事稍加演繹,可改成一隻老千股公司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華萊士兄蒞臨。以上故事可以寫一篇潮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