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MBA:修讀工管碩士的最佳時機

曾經有位前輩跟筆者說,進商學院讀工商管理碩士(MBA)只有兩個目的。

第一,轉行:大學本科不是讀工商管理的,但希望進投資銀行工作的人士。對於這班人來說讀MBA是越早越好。

第二,拓展人脈關係:在工作上、事業上已經到達了一定的水準(如中層管理),希望在本行職場階梯繼續往上爬的人士,可以通過讀MBA認識更多同一理念的同學,達到擴展人際網路的目的。對於這班人來說越早讀MBA未必是越好。

那麼對於有意躋身商學院的朋友,什麼年紀讀MBA可以達到的效果最佳?







彭博去年訪問超過10000個全日制MBA畢業生,對比修讀MBA前後的工資水準,得出結果是:從24歲至30歲,年紀越大修讀MBA對工資上漲幅度越大,但直至30歲以後效果隨年月增長而下跌。



人工上漲的效果明顯下跌的原因是,年長的畢業生在進去商學院之前,工資水平一般較年輕的同學要高,使到畢業以後的工資漲幅相對較低。當然,這不代表年長的畢業生並不適合讀MBA。典型的37歲MBA畢業生一般都可以得到37%的薪水上漲,只不過這上揚幅度與年輕畢業生相比似乎較為遜色(對比29歲畢業生的81%漲幅;25歲畢業生的130%漲幅)。










所以,純粹以金錢角度來說,MBA還是越早讀的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