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有錢人的思維

摘錄自今天的<晴報>

「Visa 委託 TNS Singapore,在2014年11至12月訪問4,005名富裕消費者,受訪者介乎18至55歲,每年住戶收入最低48萬元。受訪香港富裕人士平均年齡35歲,家庭年度收入約900,510元(每月收入約7.5萬),當中多數人除每月平均花6,600元的酌情支出,都會將收入約45%用作儲蓄。而52%本港富裕人士認為,增加個人收入是主要財務保障目標,選擇增加儲蓄和退休計劃,分別有48%及37%。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陶偉邦(Tom Tobin)稱,富人每月酌情支出多用於晚間外出消遣和家庭度假,重視與家人相處。」

看完這篇文章令筆者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書:<The Millionaire Mind>。這本書訪問了在美國一班百萬富翁,綜合出他們的想法及致富的心得。看完以後發現其實裡面所講的都是大道理:誠實,紀律,待人接物技巧,勤奮節儉,找個好老婆,做人井井有條,等等。





培養良好習慣
簡單來說,這本書提倡後天努力比先天條件(我想除了有個富爸爸的先天條件為例外)重要:誠實,紀律,待人接物技巧,勤奮節儉,做人井井有條等都是可以後天培養的習慣。

先天條件不太重要
至於先天條件如智商及讀書成績等,作者反而覺得是次要。他認為在參與課外活動所培養的韌勁和領導技能比較重要。

勇氣
另外,勇氣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勇於承擔風險,無論是創業或職業也好,都找有競爭優勢的行業,並熱愛他們的工作;勇於不隨波逐流,不跟隨社會主流消費觀,堅持生活儉樸。

節儉
生活儉樸是關鍵。美國百萬富翁消費注重性價比,並會物盡其用。這與平時大眾從電視或電影裡所理解的富翁大花筒生活方式很大出入。事實上,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也需要培養節儉的價值觀。

找個好老婆
找伴侶別基於膚淺的理由如外表。可靠婚姻的基石是雙方享有共同的價值觀。如果你有成為百萬富翁的價值觀,也需要配偶支援這價值觀,才能事半功倍。

筆者認為雖然大家都知「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但知易行難,看看書一方面提醒自己以上顯淺道理,同時也不妨參考一下鬼佬富翁的價值觀。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4 則留言:

  1. 呢本我都睇過, 可惜他無注明到他所提出的論點應該要何時要實行D咩野, 讀者睇要都係要用腦去思考一下呢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似是一個大綱多於細節,講的東西其實有點general,但我相信很多上一代白手興家的富豪想法都是差不多,尤其是關於讀書同節儉。

      刪除
  2. 找個好老婆和節儉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兩人同步,事半功倍。最好不要找到一個大花筒。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