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也談「投資必勝法」(二)

本篇章為上月一篇「投資必勝法」(一)的後續。

「投資必勝法」(一)文中講及筆者的大師兄在某報章分享買 iBond 及做人民幣定存為必勝的投資方法,而該師兄之後亦再寫另一文章分享買股票的「必勝法」,所以筆者想繼續分享對該「必勝法」的看法。







1) 買政府有關股

師兄提及每逢股市調整就買入「政府有關股」例如港交所(00388)、港鐵(00066),理由是政府多有專利(筆者理解為壟斷優勢),董事局不會古靈精怪魚肉小股東。

另外,由政府分柝出來的股票例如領匯(00823)等。理據為政府乃最差的商業經營者,因公務員(相信因為該師兄為公務員,所以特別了解政府文化)一切以「不做不錯」為最高奉行原則。所以,人人皆沒牟利又或發揮商業潛質意念。這類「商品」一旦離開政府落入市場手,真正價值就會現形,身價一飛衝天。

筆者基本上同意政府乃最差的商業經營者筆者,而某些跟政府有關公司如港交所及港鐵具有壟斷優勢,但何為良好的買入時機?每逢股市調整就買入真的會穩賺嗎?港文所及港鐵的營運、盈利、前景如何?港鐵作為地產商的模式閣下看好嗎?而領匯作為房地產信託公司,但進取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又是否穩健?如果不理股票的基本因數而盲目追入是否「必勝」?

2) 食國企股波幅

師兄認為國企會受盡中央政策保護,所以這類股只會有波幅而不會有危險,毋須太斤斤計較董事局作風及市場發展等基本因素,因全部「阿爺揸(車立)、升降隨意」。文中並舉例中海油(00883)及華潤創業(00291)。看看其五年走勢圖,就會發現中海油不時在11至20元之間波動,過去四年已有三次。另外,華創最佳是在20元以下入貨,24元以上出貨。

以上說法可有理據?不妨看看圖表驗證一下:



中海油 2014年十一月跌破了 $12元,之後反覆向下到 $10元,如閣下在$12元左右以「必勝法」入市之後就立即變成蟹貨了。來到大半年後的今天,中海油仍然徘徊於$11.6元,未返家鄉也。






















另一邊廂,華創自2010年到今年出售非啤酒業務之前,股價其實從$30多元一路下行,如在2010年以高價買入的小股東,到今天仍然持有蟹貨。就算在2014年中$20元買入,到今年出售非啤酒業務之前股價已下跌到$15元左右,普通散戶可能等不及好消息出台前而止蝕了。況且出售業務乃非經常性收益,誰可估計「阿爺揸(車立),甚麼時候升,甚麼時候降也?

試問以上例子豈可謂之「必勝」?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2 則留言:

  1. 只有股息是可以暫時預計到之外, 股價完全是難以預計, 何能必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加上阿爺揸莊,誰知道何時宏觀調控再殺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