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淺談華寶國際(0336.HK)

華寶國際(0336.HK)剛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底年度業績後,這幾天股價急挫超過25%,今天中午收報5.04元,也許是因為其盈利低於預期,以及不派末期息,令市場感到失望,加上受大市下跌雙重效應所影響。但筆者長遠對這支股票卻又不太悲觀。



華寶主席朱林瑤


(聲明:本文所作的分析只為筆者對以上股票的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並不聲明或擔保其準確性及可靠性。亦不構成對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申述、建議或推薦。讀者務必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華寶國際為筆者一直留意的公司,因為筆者認為該公司的基本因素一直都不錯,今年業績雖然遜預期,但與上一年基本持平。筆者先以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防守七式」分析一下:

一)公司規模夠大:
工業企業應至少有年銷售額1億美元,計及通脹因素今天應為約5億美元。華寶國際過去一年銷售額約42億港元(約5.4億美元)。

二)財務穩健:
工業企業的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應超過2.0,而長期債務不應超過營運資金。華寶國際Current Ratio 超過4倍,營運資金為44億,而長期債務只為7000多萬。

三)利潤穩定:
華寶國際去年盈利低於預期,但過去五年股東應佔溢利皆為正數,利潤穩定。

四)利潤增長:
綜合華寶國際過去五年的盈利數字不俗,股東應佔溢利總增長約25%。

五)派息穩定:
華寶國際雖然不派末期息,但綜合過去五年的派息紀錄可見,每年的派息比率及每股派息皆穩步上揚。

六、七)基本估值:
格雷厄姆看重P/E及P/B,兩者乘數不應超過22.5倍。以今天中午收市價來計算,華寶國際的P/E及P/B乘數只為約13倍,可見估值相宜。

除了以上「防守七式」外,筆者留意到華寶國際一直維持高回報率(ROE/ROA)、毛利率高、現金流良好(營業產生的現金流超過淨利潤)及財務槓桿低。加上雖然不派末期息,但其實派息比率仍較上一年要高,以現價來計算股息率仍有6%+,可見以現價來計算已有足夠的「防守力」也。





(利申:筆者持有上述股票)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