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穩坐股市過山車

近日股市大上大落,忽然想起「亞洲股神」東尼的一句說話:「穩坐股市過山車」......

東尼:我是藉熊市揚名,特別是大型股災,如七十年代的一遭,八七年、九七年及零零年的科網電訊股熱。每一次都是眾人皆醉須獨醒,各樂天派大潑冷水......

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們更需要保持內心冷靜、澄明,要不然會很容易被「震」出局......


被譽為亞洲股神的東尼(Tony Measor),在香港、倫敦及亞太區投資界有逾五十年經驗。歷任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交易所委員會會員的東尼,曾當過股票經紀、新聞工作者,亦是成功的基金經理,所管理的基金,在八七年股災年及八八年,連續兩年表現排名第一。

筆者有幸買入2006年的第一版<富足一生>,此乃東尼首次將50年投資經驗總結成為十大心法的著作,在香港出版後即成為超級暢銷書。回想當年一口氣讀完名著,囫圇吞棗而未能消化其箇中含意,特別是第九招及第十招:「穩坐股市過山車」及「買樓宜住不宜炒」。現在回想起十大心法,尤其是「穩坐股市過山車」,才發覺東尼的投資心法與價值投資名宿巴菲特、彼得林奇等異曲同工。但東尼對筆者的心中印象及影響可說最深,除了拜讀他的著作較早之外,可能還因為他是在香港成名而感覺較親切。而「買樓宜住不宜炒」想必跟富爸爸清崎的提倡差不多:要分清楚所買的樓房是能產生正現金流的「資產」,抑或是吸走現金的「負債」?

最近香港股市確是如過山車一般起伏不定,參與者情緒定會與市場一齊起伏,筆者也不例外。近日的大跌市想必震走很多散戶,而任何人皆想知道後市的走勢,到底是上升還是下跌?但作為價值投資者,我們不應去估計後市的走勢,而應著重公司基本面。彼得林奇說:「時間對投資者有利;投資者不應該擔心一時的下跌, 而是應該考慮股票 10 年、20 年以後的情況。」;「1987年的(美國)股市崩盤並不可怕,因為企業的基本面非常健康。」可見大師的EQ及風範。

所以應謹記股市短線會上落,但長線必定與公司盈利掛勾,我們應看重企業公佈的業績而非大市的上落,持有營運良好的公司可以無後顧之憂。願大家一起「穩坐股市過山車」。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