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成功秘訣:一套「飲衫」走天涯?

不知道你是否為每天穿著什麽的衣服而煩惱?究竟每天穿著同一套衫是老土,還是專一? 這可能與慳錢無關,就讓一些成功人士來告訴大家答案吧。




一)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原因:朱克伯格穿同樣的衣服,是因想限制花在作無謂決定的時間,集中在實際工作上,盡力服務社會。


二)美國總統奧巴馬



原因: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向美國雜誌《Vanity Fair》記者表示:「你會發現我大部分時間都是穿藍色或灰色的西裝,我嘗試削減抉擇,不想花時間在想穿什麼、吃什麼,因我有太多決定要做。」他表示, 做太多決定會削弱人做決定的能力,所以他要聚集做決定的能量。


三)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




原因: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生前在公開場合亮相,幾乎都是穿黑色高領衫、藍色牛仔褲和運動鞋,原來是受到Sony啟發。根據喬布斯的傳記《喬布斯傳》所述,1980年代初期,喬布斯開創蘋果不久,他有一次到日本Sony工廠考察,看到所有員工都穿著一模一樣的制服。他後來計劃將制服引進蘋果,但遭員工拒絕。他沒有放棄這念頭,並想到不如為自己設計一套制服,一來方便,二來可成為其個人標記。喬布斯於是邀請好友、知名設計師Issey Miyake操刀,Issey最終為他制作過百件黑色高領衫,喬布斯曾笑說:「我這一輩子也穿不完。」


每天都穿一套固定的衣服,看似好乏味,但卻有不少的好處,因為不用再為怎樣穿搭而苦惱,花費大量時間。也像辛克和奧巴馬說的那樣,你省下來的腦力可以花費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讓其他事情事半功倍。另外,當你回到家時,不用再去處理床上一堆試完又試的衣服。


後記:


筆者留意到在香港,很多社會上的「成功人士」都會為自己塑造一個獨有的「形象」。而出席大少場合穿差不多類型的衣服當然是其中一種方法讓別人留下印象:好像香港有「煲呔曾」、「袋巾梁」等。


其實很多「成功人士」都給大眾一個鮮明的個人形象(an iconic image)。但塑造獨有形象又未必只是從衣服上入手,例如李小龍的一身肌肉及吼聲(當然還有他的截拳道思想)、股神巴菲特的搞笑及節儉形象、周星馳「無厘頭」文化、周潤發「親民」形象等。這其實與經營品牌的道理差不多。

總而言之,「成功人士」往往有自己的一套,拒絕隨波逐流,慢慢就形成一股獨有的氣場。

原文

4 則留言:

  1. "做太多決定會削弱人做決定的能力,所以他要聚集做決定的能量。"

    非常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一心不能多用,就是這個意思了。

      刪除
  2. 就係因為成功咗就唔使介意人哋點睇自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不過「飲衫」走天涯不代表不修邊幅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