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摩笛:你為什麼不能勝過大市?

每次在財經報見到有關「摩笛」的報導,矛頭都是指向「大摩」- 投行摩根史丹利,「摩笛吹奏」泛指大摩發出報告評論股市或個股。而大市及個股在摩笛吹奏後走勢多受到影響,或多或少都會予人大戶舞弄市場的感覺。事實上,一般大眾對華爾街大行基本上與「大鱷」及「貪婪」畫上等號。

今天筆者竟然在彭博新聞看到一篇頗為學術的新聞<為甚麼(專業基金)很難跑贏標普500指數?>,而作者竟然是大摩。須知道資產管理乃投行的其中一個主要業務板塊,這樣做豈不是倒自己米矣?





且看摩笛除了吹奏大市追魂曲外還有甚麼板斧和道理:

大部份主動型基金皆「跑輸大市」


據彭博社報導,援引晨星2014年(晨星 Morningstar - 乃提供基金數據的公司)的數據,只有20%的主動型共同基金能跑贏其主要基準(即標普500指數),而以五年期為計算的話,亦只有21%的主動型共同基金能跑贏大市。


主要原因:指數汰弱


每當標準普爾500指數「換馬」的時候,剔除的公司多是弱勢股票,同時新增加的股票往往都是一間強勢的公司。


那些從標準普爾500指數中剔除的股票多為在前三至五年錄得盈利倒退的公司。而成功晉身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公司多數為錄得強勁的盈利增長,除了優於被剔除的公司外,同時也很大可能比仍留在指數內的公司更強。





以上汰弱換強的行為大大拉高指數的盈利增長水平。大摩對比指數及其成份股的公司盈利數字,發覺過去連續八年,指數皆跑贏個股,平均幅度為1.2%。而成功晉身標普指數的公司在前數年已經取得驕人成績表 - 較高的收入、盈利增長及利潤率。她們在進入指數後,加上弱勢公司被踢走,此消彼長下,拉高指數的盈利增長水平。





那麼投資者怎樣才有機會跑贏標普?大摩建議基金經理應:


1) 避免買入指數中弱勢公司的股票 - 每股盈利倒退或低增長的,低利潤率和價格呈下跌的勢頭的股票;及


2) 可以留意指數以外的強勢公司。 


最後,「摩笛」在文中並沒有「唱好」自己的基金,奇怪哉?

原文:Morgan Stanley: It's Tough to Beat the S&P 500, and This Is Why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2 則留言:

  1. 可能係基金經理偷懶, 咩都交哂俾人地做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基金經理都要食飯,「人工」果一欄又扣你幾個%。況且唔係個個巴菲特,有乜辦法唔跑輸大市?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