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詠春哲理與價值投資

記得梁朝偉在<一代宗師>裡扮演葉問宗師,說了一句:「功夫,兩個字,一橫一直」。筆者學習詠春只有兩年多,只算是略懂皮毛,但都想嘗試分享一下從詠春中悟出,與價值投資相通的有趣聯想。




詠春系統要求簡約(但不簡單),套路只有「小念頭」、「尋橋」及「標指」三套,著重實戰,練習方法主要是通過黐手、散手、離手及木人樁練習鍛鍊手法應用及身體自然反應。加上葉問宗師是讀書人,出名以顯淺及科學的道理帶出詠春的理論與手法,讓初學者都可以容易明白,這更得到講求實際的外國人所青睞。

而筆者的認為當中一些最基本的詠春理論,值得代入比較予投資操作及態度當中。

一:兩點之間,直線最短

功夫講求有效撃倒敵人,而詠春講求簡單直接,沒有花拳繡腿。兩點之間(與敵人距離)以直線最短最快,所以詠春最基本的功擊就是直拳,謂之「日字衝拳」。

投資亦是講求簡單直接而達到賺錢目的。第一,投資股票,旨在買入該公司的其中一部份,所以投資者應該注意的第一件事是公司的業務,道理簡單而直接。第二,價值投資「一代宗師」巴菲特追求業務簡單直接的公司,旨在能容易理解其經營業務,好像宗師愛股:可口可樂、吉列公司(Gillette)等都是業務簡單的公司。

二:念頭不正,終身不正

初學詠春者,師傅必首先授以「小念頭」。「小念頭」套路中包含了詠春所有基本手法,如果不能把「小念頭」練好,詠春功夫終身也很難練得好。「小念頭」另一意思是,做人一定要樹立正確的心態(念頭),切忌練精學懶妄想一步登天,這樣行為才不會偏離正軌。其實投資也是一樣。所謂「先求知,再投資」,初哥學投資必先做好功課,把基本功練好,同時亦要樹立好正確的心態,才能「駛得萬年船」。切忌一步登天,貪圖短線消息炒賣圖利。

其實要學好功夫,需要不間斷地練習。筆者每天練習「小念頭」,有時候亦會覺得沉悶,但真功夫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投資亦一樣,賺錢未必是需要大上大落精彩絕倫,穩健投資需要長期持有 buy and hold,很多時都是沉悶的。

三:中線理論

中線理論對詠春尤為重要。所謂中線就是由頭頂垂直劃一條線到下陰把身體分左右,而這條中線很重要,是因為人體的很多弱點也處於中線上:眉心、鼻樑、下顎、喉嚨、心窩、下陰等,對防守而言十分重要。

價值投資同時亦講求「中線」。而價值投資追求的「中線」,顧名思義,就是股票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股票的內在價值是指由公司的基本面所決定的本身固有價值。由於股票的價格(market price)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和影響,所以股票的價格會圍繞著價值上下波動。價值投資者相信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即指股票價格無論高於或低於價值都會以很高的概率向價值中樞回歸的趨勢),買入比「中線」大折讓的股票,沽出相對「中線」太昂貴的股票,其實亦是「守中用中」,穩守「中線理論」。

最後,容許在下斷章取義,說一句:「投資,兩個詞,謙卑耐性」。能在大市瘋癲環境下,勝利中仍保持謙卑冷靜,耐心持有優質資產不怕沉悶,最終或能成為「一代宗師」。

以上見解只是筆者個人對詠春悟出的見解,不同人士可能都有不同領悟,歡迎隨時交流。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