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Happy New Year!又是考驗來臨時。

放了三個星期大假出外旅遊散散心,現在是時候回歸現實,繼續上路。筆者在此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事業進步、投資亨通。

想不到 2016 新年伊始,環球金融市場隨即出現大波動。原因歸咎於中國股市初試「熔斷機制」,首日即跌停提早收市,各地股民無所適從下紛紛拋售,釀成環球新年暴跌市。之後內地股市雖反彈,但人民幣繼續轉弱使市場擔心有新一輪貶值戰。

投資者面對振盪的大市將如何應對?而面對大市下墮時,其實又是另一次考驗大家心理質素的時候。


環顧四周,筆者個人認為,2016年的投資市場將會比去年更加「風高浪急」:從美國開始加息週期、中國經濟面臨挑戰、人民幣貶值、香港零售市道下滑、香港股市跟隨下瀉、香港樓市開始下跌、伊斯蘭恐怖主義升溫、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這對中東宿敵公開反面、朝鮮半島局勢不穩......等等。

要談看淡的原因,唐勤只是隨口說一下,都實在是十隻手指都數不完。筆者相信以上的「利淡因素」中最令大家失望的就是,如今中國的增長故事,以及人民幣升值故事似乎要暫時休止。世界大眾對「中國很牛」、「中國夢」、「中國發展神速」等憧憬看似頓成泡影。事到如今,大家對國內公司看來估值要下調、壞賬會增加、及投資要減值。

至於筆者所想的,反而是應先看看中國「大好友」,「商品大王」羅傑斯的意見(原文),當中數點筆者可說是極之同意。

第一,自由市場的重要性:
A股熔斷機制弊大於利,建議徹底取消,因為會導致市場不穩定,並指以外力干預,股市不會健康發展,應由市場自行找到它的低位和高位,不要作任何人為的限制。

第二,持有好股票不用太擔心:
投資者要時刻做好面臨股市大震盪的準備,關鍵要拿對股票。至於他睇好A股的醫藥、污染治理和一帶一路等行業板塊。不過,羅傑斯強調,沒有拋售已持有的中國股票,「無論市場有多差,只要持有的股票夠好,還是掙錢的。」

第三,人民幣只是暫時弱勢:
談到人民幣匯率,羅傑斯稱,過去幾年人民幣上升是世界第二大強勁貨幣,還有升值的空間。他持有大批美元,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美元行情較好。但他表示,將來有一天,他也會把所有的美元拋掉,持有人民幣。

當大家都在擔心中國下行的時候,羅傑斯似乎仍然在堅持「中國很牛」的信念,相信一切源於他自身在大陸的經歷。事實上,現在新加坡定居的羅傑斯曾在1980年代駕駛摩托車環遊中國,並曾在接受採訪時說,通過旅行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如果只是看報紙,那你只能獲得公眾意見,而這些普遍的看法常常是錯誤的。他說:「當我30年前來中國的時候,當時媒體講的都是中國是一個不好的國家,但你去了中國,才能看到中國的潛力」。筆者不是想與「神級」的羅老相提並論,不過自己在紅色企業工作過一段不短的時間、亦曾遊走於香港及神州之間,看到羅老的說話,心中都不禁有一絲共鳴。

中國的市場不夠開放、時刻受到「有形之手」的操控已經是事實。無可否認,中國無論在人文、政治及經濟方面仍然有待改善,但換另一角度看,有進步空間就有更大機會。而經濟週期有起有伏,股市上落不斷,但企業仍然需要賺錢做生意。君不見很多百年老店看盡時移世易,來到今天依然屹立不倒。筆者同意「只要持有的股票夠好」,到最後還是賺錢的。要明白價值投資不是短線投機的行為,大市振盪反而可能造就買入機會。至於如何找到好的股票,這就考驗我們的日常功夫及修煉。人民幣的走弱,相信是中國為了提振出口救經濟而讓人民幣貶值,乃權宜之計。但長遠來說,中央必須保證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人民幣的國際化才有保障。宜以「國際貨幣」的心態來管理人民幣,避免像美國 QE 那樣不負責任的貶值做法。

2016年新年快樂之餘,同時是考驗來到的時候。從中國政府、香港政府、投資者、乃至一眾人民散戶都需要面對。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醉心兄!祝大哥新年快樂,事業投資如意!

      刪除
  2. 我對中國充滿信心 相信暫時只係黎明前的黑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濟始終是週期性的,有起必有落,調整正常不過。

      刪除
  3. 睇下邊個估得準先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601120433-1.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池兄分享,小弟感覺今年的市場比2008更為複雜。

      刪除
  4. 相信若經濟面一直惡化的話, 中央很難阻止RMB下跌. 似終市場力量會比中央干預強很多. 而且人仔走國際化係大趨勢, 市場力量只會愈來愈大.

    小弟認為市場或專家過於悲觀, 某些幅度的下調是合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全球一體化下,資訊只會愈來愈流通,而有形之手要隻手遮天只會愈來愈難,人仔國際化的確係大趨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