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三十歲後,男人需要學懂的(二)

這星期仍然是每天朝 9 晚 10,上周末差不多全公司都在加班,大伙兒都為了一個明年的項目收購而打拼;而唐勤與團隊們整個周末都在辦公室度過,埋頭苦幹。

周末的時間一秒秒的過去,團員們的士氣亦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低下,怨聲載道。到最後,可行性報告終於完成了,但不消一會老總卻收到了總部的噩耗:OMG,收購計劃暫停......周末加班工作時間等如浪費了。

富爸爸說,世界上大部份人都追求穩定的工作(job security),打工看似安全,但其實不然。而打工始終不是自己能全盤控制大局的事情,打工只是讓老闆「槓桿」閣下的時間與能力,以換取些微工資。所以切記不要放棄追求財務自由,那才是真正的海闊天空。

好了,延續上一篇文章,繼續分享下一部份給各位朋友。


六)學會忍耐與寬容
男人到了三十歲後,就要學會忍耐與寬容。在社會中常有許多你無法接受的事情,但這些事情你又不得不接受時,這就需要你的忍耐。忍耐別人其實也是在寬容別人,一個能夠寬容別人的男人會顯得很大度。成功的男人往往也是一個能夠忍辱負重的男人。耐得住寂寞的男人從不甘寂寞,男人的忍耐是為了更好的爆發。對那些說我們是傻瓜的人,說一句「我就是傻瓜」,使他們不知所措吧!對於那些無故指責我們的人,不要與他們爭論,因為這樣只會使自己變的憤怒。與其去傷害別人,不如去寬容別人,寬容是治療他人傷口最好的靈丹聖藥。

筆者:所謂「百忍成金」、「小不忍則亂大謀」。學會忍耐,我們就向成功之門踏入一步。忍耐不僅是一種智慧,還是一種人生藝術和取勝之道。沒有小忍,難成大謀。忍耐不是甘於平庸,而是審時度勢,能屈能伸的寬容堅忍,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蓄勢待發。「寬容」是人和人相處之間不可缺少的磨合,它是衡量一個人氣質涵養的尺度。寬容別人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一種接受、一種愛心。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以嚴格的標準來鍛鍊自己的人格、思想、修為。而在待人方面,以寬容的標準,以求大家相處和睦。
  
七)保持良好的心態,重視自己的身體
男人到了三十歲後,就要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態,重視自己的身體。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心態是驗鈔機。男人要想獲取更多的財富就要擁有一副強健的體魄,男人要想長久的做首富就要擁有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注意飲食,經常鍛練,充足的睡眼,是健康身體的保證。不要患得患失,勤奮拼搏,讓心態決定一切。
  
你可以不用天天去晨跑,其實那也不會佔用你多長的時間,需要的只是恆心和毅力。但你一定要時常去運動一下你的身體,散步是一種不錯的選擇,這樣做會使你充滿力量。你在冬天可以不用冷水洗澡,其實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我也曾堅持過一個冬天。但你在冬天一定要經常用冷水洗洗臉,這樣做不僅可以防止感冒,還能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你可以失敗,但你永遠要保持一種求勝的心態,戰勝自己你就沒有敵人。

筆者:而立之後,新陳代謝趨緩、荷爾蒙調節變差,食物容易積存體內難消化,因此不分男女身材都容易走樣,是為「中年發福」。成功人生需要健康身體,三十歲後男女都需要保持每周運動,標準為每週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後每分鐘心跳達130下以上。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踏單車等是提昇新陳代謝最快速的捷徑。另外亦應該加入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組織,因為人體內的肌肉組織越多,越能燃燒更多熱量,使新陳代謝加速。由於人過了三十歲之後,肌肉會逐漸流失,進而導致新陳代謝下降,因此,若想維持良好的代謝速度,就必須加緊鍛鍊,以減少的肌肉量流失。唐勤堅持每周去健身室2-3次、每次1小時(包括 35-40分鐘重量訓練及15-20分鐘帶氧運動),不是要求6塊腹肌,而是希望時刻保持健康。
  
八)時刻保持你的微笑,讓禮貌成為你的名片
男人到了三十後,要時刻保持你的微笑。笑臉迎人,說明你是一個善良的人,所有的人都願意與善良的人打交道。不要把苦悶寫在你的臉上,這樣只會使別人遠離你。你是什麼樣的人,別人通過你是否微笑著與他打招呼來判斷。而這種判斷對你在人家心中的印象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人們常說「細節決定成敗」,而這細節往往就反應在你是不是一個有禮貌的人。有禮貌的人,知道關心別人。別人也會因為你的禮貌與關心,而給你走向成功的機會。男人的名片是微笑與禮貌,它是男人成就事業的通行證。

筆者:這其實不限於年紀及社會地位,做人應時時刻刻都要保持禮貌。事實上,對待别人的方式直接影響留給别人的印象。有禮貌的紳士給人感覺成熟、有責任感,容易赢得别人尊重。大眾都會 喜歡有禮貌的人,因為畢竟,又有誰會喜歡跟粗魯無禮令人討厭的人交往呢?聖經説:「你們用甚麽量器量給人,人就用甚麽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 7:2)」

另外筆者之前看過一位有名專欄作家的文章,內裡提及了一個故事(雖然不知道孰真孰假)如下:「我跟遵X的創辦人伍XX有過一面之緣。那天在 Gaddi’s 午飯,伍XX坐在我附近。我原先不知道他是誰,但他吸引了我的注意,是因為他在跟一位金髮鬼妹女侍應點菜。這有什麼特別?因為他不是用英文點菜。「哦,即係識法文啫,有乜特別?」唔係咁簡單。我本身都唔係乜嘢語言天才,但法文和德文我還是分得開的。伍XX跟鬼妹原先用法文,跟住可能發現她是德國人,之後用了德文。之後我離開的時候,他也跟朋友走了。升降機門打開,他有禮貌地為我擋著門,微笑並用手勢示意我先進去,這是一個讓人有暖意的笑容。大家走到半島門口,一輛黃色林寶堅尼駛來,這下我才想起他是誰,因為他的車牌是 RICHARD。職員為他打開車門,他給職員小費,職員向伍XX微微彎腰,以示謝意,而伍XX竟然跟職員鞠了一個近乎九十度的躬回敬,並說一聲「唔該晒你」。這一幕很震撼,半島門口,什麼人生百態也見過,就是沒有見過一個林寶堅尼車主比一位泊車服務員更有禮貌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必定有道氣場。這個氣場很特別,讓你舒服的話,你會工作得很愉快,讓你周身唔聚財的話,你就不用旨意聚財了。」如果這故事是真的,不管伍先生是真有禮抑或是偽君子也好,起碼表面上都可以赢得别人的好感。
  
九)追求一個自己真正愛的女人,你一輩子也不會後悔
男人到了三十歲後,慢慢地就會極渴望愛情。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千萬不壓抑自己這種發自內心的情感。一個男人最傻最可愛的時候就是當他愛上了一個女人的時候。當你愛上一個女人卻不知道她會不會愛上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選擇一個恰當的時間向他表白。至於他是選擇接受還選擇拒絕那就要看你們之間的緣份和你的努力了。男人一定要明白,女人最渴望的一定是一個深愛著她的男人。
  
愛情這種事不能強求,男人一定要明白。千萬不要因為得不到你的愛情就讓你的友情輕易的失去,能與一個自己曾經愛過的女人成為朋友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愛情之所以神聖不可侵犯,是因為它是人最心甘情願的選擇,它體現的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信任。所以男人一定要尊重你愛著的那個女人的選擇,相信她的選擇是為了她自己的幸福而做出的決定。只要你曾經追求一個自己真正愛的女人,那麼你一輩子也不會後悔。

筆者:真正的愛情不講條件。大眾常常對「愛情」作錯誤詮釋,往往認為選擇外在條件最好的就是最佳。然而,如果以世俗的外在條件(男需多金,女要美麗)的好壞來擇偶,有一天,習慣了、看膩了,碰上條件更好的,是否就要蟬過別枝?其實有錢人的思維,找伴侶不會只基於膚淺的理由。可靠婚姻的基石是雙方享有共同的價值觀,能夠同甘共苦。如果你有成為百萬富翁的價值觀,也需要配偶支援這價值觀,才能事半功倍。
  
十)為了自己的事業付出一切
男人到了三十歲後,一定要為了自己的事業去努力拼搏,男人最重要的就是事業。男人的事業不定要轟轟烈烈,但一定要有所成就,能使自己感到驕傲和自豪。一個事業心強的男人,也是一個求勝心與責任心同樣強的男人。求勝心強的男人,從不甘平庸。責任心強的男人,從不懼困難。男人因自己成功的事業而變得高大,從而獲得別人的尊重和信任。作為一個男人,就要為了自己的事業付出一切。要想成功你必須付出,而付出就意味你要失去一些東西。如果你不想為事業付出任何代價,那麼你只能失去更多的東西,而且最後還一無所獲。

筆者:不是標榜「大男人」主義,但男人應以事業為重。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男人的最大夢想,也是他人生價值的最好體現。「事業」不只是講求升職加薪,亦不是代表工作狂。無論今天閣下事業是否順遂也好,作為男人都應該具備事業心,因為這是家人生活的有力保障。需明白男人以事業為重,並不等於冷落家庭。正因為他非常熱愛他的家、愛他的妻子、愛他的兒女,他才努力的工作,「家」成了他在事業上進取的動力,而為了妻兒生活得更好,他才拼命的工作。事實上,事業和家庭是我們每個人面臨的兩個重要方面,一定要處理好這兩方面的平衡,因為事業成敗和家庭和睦是相輔相成的。

借用「男人唔可以窮」,所謂的「窮」,不只是講求身家多少這麼膚淺。當中亦應該包含個人修養、待人接物、家庭和諧、身體健康、而最後才是事業錢財。

其他要點下篇再續。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4 則留言:

  1.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就算係偽君子表面上都可以呃下人。

      刪除
  3. 90度鞠躬真係誇張左d。唔該前唔該後,讓下人,俾番d風度就夠啦。

    我覺得男人最重要係有不甘於平凡的上進心。最終做唔做到都係其次,但呢個心一定要有,做人唔可以得過且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該作家出名誇張,小弟只係想取之用作說明,不必當真人真事。男人最重要係有不甘於平凡的上進心:100% 認同,做唔做到係其次,仲要天時地利人和。

      刪除
  4. 第9點同意唐兄的價值觀, 但如果好像標題所說, 不停追求一個自己真正愛的人, 好像過於浪漫主義或理想主義

    回覆刪除
  5. 十分同意, 打工不是一切, 身邊有太多朋友為咗份工捱得over咗, 令人心痛

    回覆刪除
  6. 六, 八 出來做事以後, 便會知其重要性

    運動確實會 令身體及頭腦清醒
    越累越要去做

    追尋真愛, 其實是尋找一個合適的人,
    人大了, 會知自己的要求

    事業 是男人的生存之道
    一個男人生存不了便等於
    不能承擔, 還談甚麼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ott兄分析得很對,待人接物之道,有時候其實比技術專業知識更重要,而事業發展上,做人做事同樣重要。至於另一半,找一個能夠獨立丶並支持自己去發展事業的就好。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