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成功投資者不靠貼士

昨日讀到偶像 -「商品大王」 Jim Rogers 的博客,內容講及「To succeed as an investor you really must avoid the temptation of listening to hot investment tips. Avoiding stock picks you read on the internet or that you watch on financial television is an important step towards successful investing.」

意指一個人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他必須遠離從大眾傳媒中得到的市場傳聞、消息或「貼士」。


言簡意賅,老 Jim 的意思其實想提醒一眾老散要有獨立思考及批判,而不要盲目聽從市場上的「專家」推介、「貼士」、所謂的「內幕消息」,等等。 

翻開報章的財經版與投資版,不難看到每天不同的個股推介、投資建議、「專家」分析等。比如說,筆者看過一本地有名的「財經專家」於其專欄推介買入碧桂園(2007),該「專家」任職本地一所大型證券行,司職董事,經常於各大報章雜誌及電視可以見到他的影踪,想必師奶們必定對他的投資建議趨之若鶩。而「專家」對碧桂園(2007)的分析為:


筆者就嘗試分析他的「分析」:

第一,目標價只是比買入價高10%,而止蝕價比買入價低5%。如果看好碧桂園,為甚麼要升了10%就賣掉?如果看好碧桂園,為甚麼要跌了5%就賣掉,而不是低位加碼?按照他的邏輯去操作,那應該買多少股?應該佔投資組合多少百份比?如何得出 3.77元的目標價及3.26元的止蝕價?為甚麼不是現價 3.45元買入,而是3.43元?以上是經過計算評估,抑或是信口開河?

第二,買入理由只得一理據,因為集團某月份的銷售數據理想加上人行降息,所以未來充滿無限憧憬。筆者想問他,這是甚麼邏輯?一支股票的價格升跌是否只根據銷售數據及利率走勢來定奪?那「專家」有否知道,內地房地產發展商的銷售是季節性的?所謂「金九銀十」這兩個月是內地傳統銷售旺季,他又知道嗎?何以一個月的銷售業績可以斷定未來銷售可以穩步上揚?而碧桂園近年致力發展投資海外市場,成績卻一般,「專家」又有否知道?「專家」推介前,又有否考慮過它的 P/E、P/B、NAV、ROE、毛利率、凈利率、槓桿比率、等等?有沒有考慮過它的派息政策?碧桂園作為內地發展商,其發展模式與香港發展商有何不同?而其發展模式與其他內地發展商又有何不同?

以上這些都是分析地產股的部份考慮要點,何以單單一句就可以結論買入碧桂園?筆者有理由相信,「專家」只是在網上找到一篇有關碧桂園的銷售消息,然後定一個略低市價的買入價,乘以(+10%)及(-5%)作上下限。That's it! That's the magic number! 不消一會就能賺到今天的稿費,easy job!

事實上,很多「財經演員」挾著自己的知名度或單靠外表,就扮演「專家」的身份。他們可能在未有做足資料搜集及作出分析便信口開河,向散戶提供所謂「投資推介」,建議買入或賣出某隻股票。「財演」的質素多良莠不齊,散戶往往在缺乏財商、加上羊群心理的環境下,誤信「財演」的「專業」投資推介。而為應付大眾需求,傳媒便紛紛聘請「財演」分析大市資訊,為一眾老散指點迷津。由於經常於各大報章雜誌及電視出現,令到一眾「財演」變成明星一樣。

而筆者早前就聽說過有關兩位市場「專家」的故事:一位十分著名的陰陽燭技術分析「專家」,他以技術分析來預測大市,分析得既精采又看似很有道理。但聽說他的全副身家中只有少於10%是靠投資股市賺回來;另一位也是大眾公認的財經名人,自創了技術分析買入法,並成功多次推測出恒指買入和沽出的指示,但聽說他90%的個人財富卻不是從股市中賺回來,而是靠炒樓得來的。

試問以上的「專家」,又怎夠資格為大眾指點迷津?這印證了老 Jim 的話,想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必須遠離從大眾傳媒中得到的市場傳聞、消息或「貼士」。「財經專家」最可信的一句可能只是「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亦可跌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22 則留言:

  1. 我Blog有他的連結,他是我喜歡之一。
    其實他的投資理念很簡單直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他會身體力行,好像親身駕電單車到中國自由行,讓女兒讀中文,等等。

      刪除
    2. 如果我有他般富有,我會仿傚,很有趣的投資生活。

      刪除
    3. 最有效的研究就是親身體驗。然而他37歲已經可以退休,一生可說是充滿傳奇。價值兄有否看他的著作<中國很牛>?

      刪除
    4. 不肯定。
      看過一本寫給女兒的信。
      我只知有些人以為他是大炒家,其實他是長線投資者。

      刪除
    5. 他與大炒家索羅斯有分歧,才會拆伙。

      刪除
  2. 文中提及財經名人90%的個人財富是靠炒樓得來,資料來源是他本人嗎?
    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ST,小弟並不親自認識那位財經專家,都是從朋友中聽回來的。

      刪除
    2. 謝謝唐兄。我看過他房地產投資的書籍,頗有見地和審慎。反而對股票方面,我感覺有點不如房地產。故有此問。
      ST

      刪除
    3. ST兄客氣,投資講求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ST如果覺得房地產更適合自己,何不從這開始?買REIT抑或買實物都可以。小弟就比較貪心,樣樣都有一點。

      刪除
    4. 小弟也是房地產和股票投資都有,股票較多。不過成積和心法,可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所以多參考他人著作和經驗。在這裏也得益不少。

      上面我說不清楚,想說的是曾先生似乎投資房地產的見地,比起投資股票的見地更實在可行。這只是一己愚見,畢竟成功投資方式必和性格相乎,每人都有些不同。

      ST

      刪除
    5. ST兄,不知怎的閣下留言被自動「河蟹」了,抱歉現在才看到回覆。多嘗試自己的合適方式,定會找到出路,加油!

      刪除
  3. 我們這類blogger正在對抗財演中,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老Jim他老人家都對抗啦,哈哈!

      刪除
    2. 止凡兄,還要防止blogger們成為自己心裡的「專家」(不是批評)

      刪除
    3. 正如華兄所講,自己就是自己的明燈。

      刪除
  4. 池某現在對那些財演或講馬佬反而沒有以前那麼反感,把他們看成市場的一部份就行了,這些小丑的影響力越大,市場就會越低效,盈利空間也越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有求必有供。市場上老散居多,如果人人都理性,「市場先生」就不會今日天價丶明日低價。

      刪除
  5. 很正常呢, 市場上人人都有不同功能. 有財演也是工作的一種. 他們也是盡忠職守吧. 呵呵 我不會對他們反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兄,小弟不是對財演反感,有求必有供,有老散就有財演。只不過正如本文主旨,覺得不要信他們的貼士罷了。

      刪除
  6. 財演, 周不時都聽下佢地發up風

    受眾問題, 一直係以 10%止蝕,
    敷衍了事
    最pk 0既演員就 郭xx 同沈大師
    成日up 埋 持盈保泰
    坐左等下彈就走貨
    賺左就止賺10%走鬼

    係人都識up 啦

    真係仲衰過0的神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就如本文所講,佢哋嘅「目標價」丶「買入價」係沒有根據,老散誤聽而買入的話,真係等如買大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