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人生充滿「槓桿」

看到塘人兄近日「閉關」中,而無獨有偶,筆者最近亦一直公私兩忙,一方面忙於為公司完成一宗生意,另一方面又忙於回港完成物業的加按手續,增加「子彈」,為自己的財自之路踏進一步。

這幾星期間奔波勞碌,沒有時間寫新文章,化身「CD-Rom」:只讀不寫。看到止凡兄分享YC兄關於富爸爸清崎的「Retire Young Retire Rich」(中文譯作:財富執行力 - 富爸爸的槓桿原理),內容引人入勝,所以筆者也立刻去書局買入一本拜讀。

一如其他<富爸爸>系列的書籍,書中提倡的理財概念化繁為簡,盡量以故事形式去講解理財概念。筆者開卷後就停不了手,到現在還未讀畢整本著作,但已急不及待想寫下自己的體會......


富爸爸系列所以能夠出名就是因為其著作深入淺出,當中沒有繁複的投資操作,以啟發讀者的思考方式為主。簡簡單單、精景的一句,就已經可以「點醒」很多人。

好像富爸爸說 “Cash flow is the most important term in the world of money. The second most important is leverage.”根據富爸爸書中的描述,他在寫這本書之前的其他著作(包括膾炙人口的<富爸爸、窮爸爸>),內容主要都是圍繞「cash flow 現金流」的概念。而「Retire Young Retire Rich」的主旨卻是「leverage 槓桿原理」。

而清崎自述的致富路程:從生意失敗一無所有,到10年內達致財務自由,然後於 47歲退休全職打理自家生意與投資,一步步創富到今天約8,000萬美元的身家,靠的就是「現金流」及「槓桿」。

提到「槓桿」,筆者第一時間想起的就是「借貸」,可能是因為早前自己加按物業增加「財務槓桿」,加上寫過一篇<窮人怕負債,富人愛借貸。>的文章。可是,富爸爸書中所指的「槓桿」,其實不止於財務上的槓桿。清崎一開始就提及聖經中的<大衛與巨人>故事:小孩大衛得以打敗巨人,就是利用了「槓桿原理」:小小的石子,經過利用投石帶作槓桿原理,變成可立刻勝敵的利器。事實上,人類相比其他動物無論本身體能、大自然適應力都較差,可是人類的文明掘起全靠最大的「槓桿」:懂得用腦袋。比如說,手無寸鐵的人類發明了打獵利器得以獵殺猛獸、人類發明了飛機得以飛到天上、人類發明了電腦得以發揮無限的可能性......等等。「槓桿」就是利用小的力推動大的東西,四兩撥千斤。運用於致富方面,「槓桿」就是做愈少的事,而得到愈多的回報。而富爸爸說,愈能找到自己懂得運用、得心應手的「槓桿原理」,就愈容易致富。

能令筆者想起的致富「槓桿」,除了「借貸」外,其實很多的「職業」都存在槓桿成份。最簡單的作為一家公司老闆,擁有自己的團隊,就是槓桿員工的時間、能力為自己賺錢;明星就是槓桿自己的知名度,通過大眾傳媒為自己賺錢;投資股票與作為一家公司老闆類同;投資物業就是通過放租物業予別人,槓桿別人為自己供房貸或作為額外收入。簡單來說,「槓桿」就是學會如何利用別人的資源(可以是時間、金錢、或其他),而不是用自己的。窮人和中產階級致富之路充滿艱辛,因為他們想運用自己的錢(equity)致富,而不是用別人的錢(other people's money)。

利用「槓桿」的好處很多,可是「槓桿」同時是一把雙刃劍、是一把已上了子彈的手槍,因為「槓桿」同時涉及風險。「手槍」在懂得運用的人手上,可以救人;可是「手槍」如果落在不懂的人手上,隨時擦槍走火,引火自焚。所以在利用「槓桿」前,必先增進自己的財商,先懂得分別何謂好的槓桿及壞的槓桿。

最後,富爸爸提醒,不懂得「槓桿」的人,就要為懂得「槓桿」的人幹活,好像我們作為員工為老闆幹活,為公司貢獻盈利一樣。道理在前,行動卻最實際。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想被別人「槓桿」,抑或「槓桿」其他人,閣下自理。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8 則留言:

  1. 想用槓桿首先要學識偷懶,用腦去諗邊啲嘢俾錢人或建立系統去做會比自己親力去做更加發揮效用;不過有好多人一怕蝕底,二多疑,三要Work to Get Paid,所以終其一生只能做他人或只有自己的槓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的槓桿就是自己不用 get hands dirty。

      刪除
  2. 盡量理解它們,才能收放自如。

    回覆刪除
  3. 這是好書,顯淺易明,能獲得多少,讀者本身的心態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相信小弟十年前後讀這本書,當中得著都會不一樣。

      刪除
  4. Positive leveraging對年青人的幫助很大, 做人千萬不要太保守、一毫子都唔敢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上面價值兄所言,盡量理解它們,才能收放自如,把風險控制好。

      刪除
  5. 「槓桿」是一種工具,我形容為加速器,如同開車原理,大直路上應加速,把握機會縮短與終點的距離。但是,直路不代表可以放鬆,加速時更要留意路上是否有障礙物,同時要望遠方,留意/預測何時轉角,當遠望得到時要及早收油,為入彎做好準備。能做得到上述,就能有效降低發生車禍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形容很貼切,Starman 兄是過來人,相信很明白「槓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刪除
  6. 「槓桿」是放大器,你的收益是「正」時就將「正數」放大,你的收益是「負」時就將「負數」放大。所以應先謀「正現金流」為主,再以「槓桿」為輔。

    回覆刪除
  7. 很喜歡「槓桿」人力及時間的概念,最近小弟也深深感受到建立network及delegate工作比partner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多一人多雙手,協同效應下,1+1有機會大過2。

      刪除
  8. 各國政府可以大印銀紙的今天,基本上所有百姓都是被槓桿的對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正是「華爾街」的錯,最後由全世界百姓來埋單。

      刪除
  9. 心智的槓桿也非常重要,很多事都源於思維,如果沒有相關的思維,所有東西都與他沒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態度取決思維,思維取決行動,行動取決結果。書中的主旨亦是提醒讀者先修心。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