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從高手中偷師:年收息6位數

很多打工仔一年的收入都是6位數字,所以有人如果一時間向他們提倡「年收息6位數」的概念,可能會被批評「離地」,或者被認為只是「有錢人」才可以達到的境界。

筆者拜讀完止凡兄一系列的博客、文章和報導後,完全可以感受到他躋身「百萬Blogger」及「食息達人」之列的原因,以及他由淺入深、按步就班的投資心法。



止凡簡介:
出身工程界的七十後「食息達人」,熱衷價值投資,年收股息逾6位數。

(轉載)原文:食息達人:年收息6位數不可能?

撰文:止凡 <百萬Blogger>

今年1月,筆者接受《iMoney》專訪,雜誌拿了一些關鍵詞吸引讀者眼球,其中有「Blog的瀏覽量超過100萬」、「食息達人」、「年收息達6位數字」等。專訪刊出後,引來坊間一些討論,尤其是「年收息達6位數字」更惹人注意。

筆者走訪了Facebook或討論區,看看留言,多數人都以不能相信的態度看待,或發表一些論據去證明這是如何不合理,又或證明他們為甚麼不能做到。

短綫炒賣 VS 長綫投資

雖然筆者也不覺得「年收息達6位數字」有甚麼了不起,但卻是本人真正的財務狀況。其實,這正正為「財務計劃」或「價值投資」提出了頗具說服力的論據。

一向以來,身邊朋友也好,網友也好,總有不少人喜歡炒賣,無論是股票、基金、物業投資,跟他們說甚麼長綫投資、複息威力、價值投資、財務計劃之類,誰會聽得進耳呢?談巴菲特(Warren Buffett)、李嘉誠的長綫投資?會否太「離地」呢?

他們會說:「股價升了多少也好,不沽售的話,賺多多都不是自己的,炒股票最緊要Realise個Return(套現),正所謂『有食唔食,罪大惡極』……」,又或者會說:「第一桶金要博,博到才進入另一階段,所以一定要炒,甚至要賭。」

面對這類思維,還可以跟他們說甚麼財務計劃嗎?拿5年、10年、20年後如何如何來討論,他們會有興趣去理解嗎?話不投機半句多,很快就「講完」。

助(坐)言起行 人人做到

到底這樣炒賣為求賺多少?一般打工仔朋友買賣股票,本金可能只得十萬八萬元,炒賣為求賺三兩萬或幾千元,若一次過能賺十萬八萬的話,這一定是人生代表作,足夠他們每一次都拿出來高談闊論一番。

就在這個時候,筆者卻可以說:「有計劃、長綫的價值投資,造就今天我每年收息都有6位數字,即使坐定定甚麼也不做,每年都有6位數字收入。」

跟身邊朋友一樣,我也是由零開始,當年剛讀完書也是「身家清白」的,為何我可以做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讓大家開始留意我的理念及方法,希望大家從我的著作及Blog得到啟發,但不排除部分人總是持否定態度看待,總想著「這些機會不屬於我的」。


筆者只能提醒大家,今天所做的一切,將決定未來的日子,這就是因果。


後記:

止凡投資心法一:投資是長線的計劃
「投資」和「投機」,儘管有很多人嘗試解釋這兩者的不同,但是依舊有許多人分不清楚它們的差異,更搞不清楚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筆者相信,止凡兄能達到今時今日的境界(年收股息逾6位數),絕非一時三刻的投資取巧。套用理科人的思維,成功當中的過程好像是做實驗般,是經過長時間的計劃、嘗試、失敗、檢討、重組、再嘗試等幾個步驟,而最終成就今天的達人之名。

止凡投資心法二:英雄造時
有人一定會問,時機對投資來說都很重要,「時勢造英雄」。以止凡兄的年紀來說,一定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前後的洗禮,造就他當年以低價入市賺錢的機會。看似理所當然,但人生何嘗不是機會處處?香港股市成立至今,過去經歷無數起跌股災,比較深刻的包括:1967、1973、1981、1987、1997、2008等,每次出現大幅調整皆為「別人恐懼時應貪婪」的時機。問題是,當時機來到,我們是否有把握及信心入市?這就是考驗個人財商及心理質素的時候了。所以止凡兄提倡「先求知、後投資」的理念,無時無刻增加自己的財務智商,並積極儲蓄準備時機來到時入市,加上完善的「心法一」長線投資計劃,慢慢累積優良資產把雪球滾大。這種自主主動的心態,筆者視之為「英雄造時勢」。而這心法是又是最難一步到位的,需要長時間增加經驗、財商、分析技巧及心態調整。

止凡投資心法三:成功未必需要精彩絕倫
止凡兄時常提醒自己,寧願悶悶哋賺錢,而非精彩地輸錢。股市上落短炒波幅並非止凡兄的策略。止凡兄說:「對我嚟講,悶股亦等於啲公司動作唔多嘅股份。一間公司上市後可以有好多動作,例如供股集資、發債、收購、合併、分拆……呢啲消息會影響股價大上大落,但作為投資者,如果我唔理解動作背後意義,而且間公司又有咁多Uncertainties(不確定性),咁我就唔會買。我要完全明白間公司搞緊乜,先會買得Comfortable(放心)。」筆者認為這其實與「心法一、二」也是環環相扣的。沒有足夠的財商及平穩的心理質素,絕不可能冷靜地「穩坐股市過山車」而不被震出,更惶論長揸了。

止凡投資心法四:紀律投資,善用現金流及複利威力
有了長遠計劃,練就一身「武功」及良好心態,就要「下山打天下」了。正如心法一中所提及,筆者相信止凡兄能做到年收股息逾6位數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經過長時間紀律地慢慢累積資產。而現有資產產生現金流再投資,加上紀律地每年儲蓄加碼投資額,就可以錢生錢。如能好好地利用複利的威力,資產值長遠來說可以幾何級數遞增。總括而言,這心法的重點是「紀律」、「儲蓄」、「複利」及「長遠」。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6 則留言:

  1. 你的觀察很不錯,不過「達人」這名字只是雜誌加進來的,本人實在不敢當。

    其實除了投資上,還有一種做人的態度可以說說,一般來說,價值投資及長線投資者,其心態、思維、氣質、文化都較好,少了一種追逐市場的俗氣,這是我的觀察,不要「窮得只剩下錢」也是我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的支持及補充。的而且確,價值投資大師們都是「放長線,釣大魚」,甚少短炒即日鮮。而錢財需為生活必須,但很多事情確實不能純以數字考慮。

      刪除
  2. 有些人是適合“炒“的,例如是能夠接觸到第一資訊或預計到市場前境的投資者:索羅斯,Donald Trump,早期的財叔,期指期權投資人等等。

    相反,有很多人卻又只適合收取現金流的......

    因此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甚麼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塘人兄的看法。「炒家」很多時都不是盲目炒消息炒上落的投機客,而是利用如技術分析、圖表、來預測大市走勢,本人當然不否定「炒家」的方法,而小弟正正有幾位炒得成功的朋友。不過小弟都是比較適合收取現金流的「長線悶友」。

      刪除
  3. 雖然我並不覺得六位數是什麼一回事,為何如此說?
    假設一層樓收租,以本港的租金一萬起碼計,年收已達12萬。
    但我很欣賞能如持樓般長線持股者,賺盡此刻沒額外支出及槓桿下的四厘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到長期股票投資比長期持有樓更加難,心理質數要更穩定。價值應為自己拍掌。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