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助人為財富之本

筆者最近一直留意財叔的<百萬 Blogger> iMoney 專欄。

有一篇講述財叔(原文 - 百萬Blogger : 行善者最富有)的捐錢行善邏輯。

財叔在文中提及深水埗近期舉辦了一個「基層見光墟」的市集,而最近他會到市集送物資給檔主們寄賣。加上由於知道他們生意不太好,有一天財叔更特別準備了飯票送給檔主們,目的是為了給他們打氣,希望就算當日的生意不好,檔主們也可以享有一餐飽飯。

在派發過程中,有個婆婆問他:「你點解咁好人?你係咪有錢佬?」當時財叔笑說,問她何謂「有錢佬」?「月入5萬或10萬算唔算」?她說月入5萬在她眼中是「有錢佬」。

「有人月入10萬元也呻窮、說無能力買樓」、「有錢佬」的定義是甚麼?



財叔的答案是,「有錢佬」其實無定義。主要是看一個人如何理財,如何將金錢運用得有意義,如果他不懂得知足,只會永遠是一個窮人,所以是否有錢還看心境。

財叔相信,一個人的財富可能有Quota(限額),即是「食幾多着幾多係整定」。大家相信嗎?但是「假設財富真的有一個Quota,那麼我們能否增加這Quota?我相信是可以的,就是多做善事,而且做1元善事便可能增加了10元的財富Quota,我一直如此堅信着!」這就是財叔行善的動力。

而筆者認為,一個人的財富並沒有Quota,但他最終能否致富,當中卻也有「運氣」、「財運」的成份。筆者相信「想要有財運,必須播下財富的種子,讓它生根發芽,等待它開花結果。」甚麼是「財富的種子」?筆者理解為,一個人能否致富,除了後天努力(如努力工作、增加財商、勤於投資等等)外,看待財富的態度亦決定成就的高低。即是除了明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之外、君子愛財亦應該「取之有道」。如果不是靠自己播下善因,培植財富的種子,而是透過惡性競爭、或是巧取豪奪的錢財:例如以不道德的方法節省成本,壓榨工人、販賣劣質商品贗品、甚至盜竊別人商業秘密來牟利。這些財富不管你如何絞盡腦汁去賺取,終究會是過眼雲煙,最後總會出現「意料之外」的事情而讓你還回去的。這就是「出得來行,遲早要還」的意思。

再想深一層,更高一點的修為,除了「取之有道」之外,助人亦為得到「財富」之本。所謂「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筆者相信,助人自助,發揚自己的愛心,把賺到的錢財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便是「富有」,也是為自己種下「財富的種子」,增加自己的「財運」。雖則有云「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理性地想,我們是否應該賺多少花多少,成為「月光族」,分毫都要盡量留給自己享受人生?事實上,人死確實帶不走物質財物,但在任何的宗教立場來看,善行與功德都會隨著我們轉入下一個新的人生。這就是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所以說,錢財雖不能帶走,但所累積的功德卻是「死也能帶走」。

美國石油大王洛克斐勒(Rockefeller),生前全副精神做生意,擅於賺錢、累積億萬財富。他年老時領悟到「施比受更爲有福」的真理,於是反過來開始儘量捐獻,佈施給有需要的人。洛克斐勒於高齡九十七歲時安然離世,而墓碑上這樣寫著:「我在地上所投資的都會過去,但在天上所投資的將存到永遠。」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富豪一生中營營役役的賺錢,在人生最後,卻將財富全部捐出,說穿了,也許是為自己著想,讓自己在下一個人生,擁有比別人更好的財運,令「下一局」有更好的立足點。筆者相信,愈慷慨捐輸,反而愈多的錢財會進入口袋。可能有人會批評,為了自己的原因而行善,這是偽善者的行為,但是筆者認同財叔文中所說「真善也好,假善也好,最終也是有人受惠,哪管你是真善假善!」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8 則留言:

  1. 施比受,更有福一萬倍。取之有道的正義之財,值得我們去追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這樣做,才能獲得真正的身心滿足。共勉之!

      刪除
  2. 塘人Blog的所有收益皆全數盡捐;塘人老婆曾問點解唔直接用人工捐,殊不知這正是富人的捐款方法,用資產之力來做善事,可源源不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的想法正是「有錢人的想法」,keep it up!

      刪除
  3. 捨一得萬報也。很有襌意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信有因果業報,做起事上來的確會推己及人多一點。

      刪除
  4. 很深層的領悟,多謝分享,喜歡你句「取之有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亦經常提倡取之有道,想必亦力行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刪除
  5. 財富的滿足帶來心靈的空虛,心靈的富足來自於別人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富未必一定帶來空虛,視乎閣下怎樣去運用。互勉之!

      刪除
  6. 有財富用不盡,做多些對這些錢更有用的加以善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出的財富可以選擇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使到咱們追求金錢之路更有意義。

      刪除
    2. 現時當地的經濟樓市如何?
      對礦產業收縮有何看法?
      對澳元大跌,對當地消費投資有何實質影響?
      望指教!

      刪除
    3. 指教就不敢當,分享一下澳洲當前的情況:經濟不太好,主因澳洲經濟倚靠出口中國,當中以礦產為甚,礦產業現況非常差。而capitol cities如悉尼、墨爾本的樓市反而向好,主要受惠政府降利息救經濟,澳元貶值、以及供需不合所導致。澳元貶值一直吸引外商投資澳洲房產,市場上希望政府打壓的聲音不絕。

      刪除
  7. 財富到達某一個程度,

    只是數字的大與小的分別....

    錢不應只是累積的數字,

    用了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價值

    所以富豪們都會設法去用錢...去得到真正的價值...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ott兄最後一句可圈可點啊,哈哈!

      刪除
    2. 如何可圈可點? 呵呵…

      刪除
    3. 真正的「價值」,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同。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