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夫妻財商不同隨時變成婚姻炸彈

你有否曾經與另一半談錢談到傷和氣,導致感情產生裂痕?

近日有報導說,一港男在網絡上訴苦,指妻子為「大花筒」揮霍無度,累他要捱麵包慳錢還卡數,同時埋怨婚前承諾變泡影,重大落差令他心淡。

的而且確,不同的理財觀念及婚後財政主權為婚姻炸彈。雖謂「講錢失感情」,但是「唔講錢更傷感情」。



夫妻理財觀念南轅北轍,隨時變成婚姻危機。


「男苦主」在網上帖文指太太婚前做兼職,自己賺錢自己使,但婚後就用「公款」揮霍。「少少錢就身痕買衫,幾日買一件………要老公捱窮」,他又數算妻子婚前承諾戒煙及分擔家務,惟現實中未兌現承諾,令事主感心淡。

事實上,說到理財,從單身到結婚後,方法與規則確實是完全不一樣。對於單身者,所有的用錢原則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但是已婚甚至有了孩子後,理財是以家庭為整體,用錢已經不能隨意花費,萬事要以家庭幸福為前提。

第一,良好溝通誰做主導
夫妻理財,誰做主導?最重要的是,夫妻之間應該在結婚時,就要談好金錢的問題。比如說,雙方最好開立一個「共同銀行帳戶」之外,還可以各自擁有獨立的銀行帳戶。雙方再按約定的比例,將各自的錢存入共同帳戶,以做為家庭開銷之用,並且由較會理財的那一方來管錢,同時,雙方也能各自保有獨立的帳戶。

第二,訂立日常開支管理
假設家庭的月入是 5萬元,就存下2萬元,作為投資或買樓上車的基金,夫妻每月花費各1萬元,剩下的1萬元可作為其他用途如供養父母、子女教育基金等。只要訂好所有支出的上限,就不會輕易超支了。宜應先把日常開銷的分配註明出來,討論由誰負責哪一方面的開銷。惟遇到如買樓等重大事件,再一起做決策討論,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很多夫妻間的磨擦。 

第三,做好長遠規劃
夫妻應盡早開始規劃六十歲後的退休生活,例如預計六十歲時要存到1千萬,那麼現在每個月就必須存2萬元,可由先生出1.2萬元、太太出8千元等等。盡早訂立目標,雙方就會覺得自己拿出來的錢,並不是馬上被花掉,也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就會覺得錢交給「共同銀行帳戶」很安心。另一方面,投資之前,夫妻要先講明投資額/比例、能承擔的風險、可接納的投資產品等等。若夫妻的一方或雙方,會為這項投資的虧損幅度或金額,擔心得晚上睡不著覺,那就有必要和配偶討論是否縮減投資金額等問題。

第四,尊重對方的取態
夫妻若想理財順利,除了必須達成共識,更應先了解理財目的,才能有效溝通。尊重對方的取態或喜好,不要硬逼對方按照自己的理財觀走,而是要找個平衡點,各自讓步,循循善誘。另外,盡量不要做「連累對方」的事,例如幫別人作擔保、不懂得止蝕的融資借貸、高槓桿孖展等,因為這樣可能會賠光家中的資產,動搖到家中的財政,連累到配偶,所以應小心避免。

最後,筆者其實在之前的一篇文章:有錢人的思維中已提及,找個好伴侶對於美國百萬富翁們尤为重要。找伴侶別基於膚淺的理由如外表。可靠婚姻的基石是雙方享有共同的價值觀。如果你有成為百萬富翁的價值觀,也需要配偶支援這價值觀,才能事半功倍。

願大家都有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醉心兄的說話很玄,是否理解為金錢能讓家庭幸福,但令到家庭破裂的同樣是金錢?

      刪除
    2. 很喜歡你的演繹。中國人常說「講錢傷感情」,家庭內對理財問題多避而不談,此一文化包袱實不可取。

      刪除
    3. 中國人傳統文化比較含蓄、內斂,加上「大男人」主義,有些東西確實難以啟齒。

      刪除
  2. 回覆
    1. 相信價值投資者兄有一個背後支持的太太,才能快速達到財務自由的道路。

      刪除
  3. 大家有共同理念,實踐時更輕鬆。
    其實財務自由都是為了一家人,放低短線目光,才會走得更遠更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結婚後就是以「家庭」為單位,而再非以「個人」計算籌劃。

      刪除
  4. 多謝留言!我已加入你在我Blog的網誌清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閣下支持!期待價值兄分享操盤及財自經驗。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