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30歲後,你可以怎樣?

過去一周無論港股或A股都是過山車,希望各位網友都能事先吃好「驚風散」,一起「同步過冬」。

筆者本周剛好出差工幹去,短暫避過了「大時代」的日子。回來看到很多其他Blog友如止凡兄、巴黎兄、自由大師等都已經好好討論過最近的大跌市及價值投資者應有的態度,相信網友們定必有所得著。而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候,筆者認為應該盡量放鬆心情去迎接「大時代」。最好的方法就是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閱讀一下其他領域的文章,梳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近日在網上讀到一篇短文,作者表示在世界上發光發熱的人,35歲前都已掌握住了某些「訣竅」。而這些訣竅卻是30歲以前就開始累積的。這些訣竅態度又是怎樣?




30歲應該要做的7件事

暢銷書「傳說中的一流員工」、「30歲前,決定未來收入的90%」的作者土井英司說,30歲可稱為「最初也是最後的一年」,人生的分水嶺,淬鍊自我非要在30歲前完成。你怎麼想自己的30歲?

一)他們珍惜與人相處的機會,這能為自身生活帶來價值 (They spend time with people who add value to their lives)

所謂「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最緊要活得痛快。不要再和不能善待你的人相處,而應花更多時間和所愛的人在一起。不要一味埋首工作,而是要創造值得的回憶。人生是一個旅程,我們重視結果與回報之餘,更加要享受當中的過程。珍惜身邊每一位,因為年齡愈大,則愈難培養有深度的情誼。

二)他們追求更崇高的志向 (They pursue a loftier aspirations)

熱愛自己的工作是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很多人往往牽就一份他們不熱愛的工作。當他們意識到時,一份臨時的工作已經變成了事業。雖然30歲時想要轉行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而且可能會是正確的抉擇。

三)他們對未來持開放豁達的態度 (They don’t obsess about the future)

成熟的體會到,人生並不會有那神奇的時刻,問題不會自動解決,金錢不會無端的進入我們的戶口,我們甚至無法預知5年後的生活。事實上,我們不知道,也不肯定自己未來的位置,會比現在的好。意思是說,努力做好今天的自己,不要過於憂慮(或憧憬?)明天。

四)他們決定要不要有小孩 (They decide whether they want kids or not)

可惜的是,不是人人都適合當父母,但如果為了維持現在的理想狀況而延後生小孩的話,卻又未必是一個好主意。筆者有位前輩曾經說過,結婚及生小孩可以讓一個人快速成熟起來。而對於男人來說,結婚及生小孩後可能對事業更有幫助。當人有了清晰目標(家庭)後,事業上的奮鬥心自然會旺盛起來,對工作上穩定性的心態更會增加。

五)他們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They take care of their health)

這個不用多說,健康是快樂生活的重要基礎。30歲後必須視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習慣為首要項目。趕快找到一樣感興趣的運動吧!

六)他們為未來打好經濟基礎 (They establish a financial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如果你已經30歲但尚未養成儲蓄的習慣,現在開始還不會太遲。此時你需要為退休生活開始籌備。先決定可存款的薪水比例,然後存到銀行裡。當然下一步就是增加財商,然後投資,一步步把資產壯大。有了良好的財務基礎,實現自身理想自然事半功倍,兩者相輔相成。正如筆者一篇舊文所提及,做人處世不可太離地,除了懂得享受生活之餘,同時亦要懂得理財,生活品味才可以得到財務支持,令生命漸漸富足起來,財務自由或許就是希望達到這個境界。

七)他們仍然享受人生 (They still enjoy themselves)

最後一點,只因為你已不再是20幾歲,並不代表你不能享受人生。請記住,如果你的生命索然無味,辛苦掙來的錢便毫無意義可言。筆者反而覺得,到了3字頭只是人生的另一階段的開始,只是對「享受人生」有了另一種體驗而已。

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候,務必放鬆心情,別把短暫「大時代」的輸贏放在心上,更不要把它帶到家庭裡。到頭來都是那一句話:「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最緊要活得痛快,珍惜一分一秒。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2 則留言:

  1. 好文章

    我離分水嶺不遠,要好好把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迪文兄年青有為也,還有大把機會。小弟過了分水嶺幾年,感覺過了而立之年後人生又是另一階段。簡單來說,30對於男生們是另一個開始。

      刪除
  2. 點解第一點嘅中英文說法不一樣?
    But anyway, 好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塘人兄支持。小弟嘗試用自己的理解而沒有直接「翻譯」原文噢。

      刪除
  3. 回覆
    1. 多謝Mike兄支持。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刪除
  4. 30歲找到第一桶金
    40歲半退休
    50歲前財務自由

    這是不少人願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光是第一點已經不容易了。所以盡早提昇財商很重要,最好莫過於從父母教育子女開始。

      刪除
    2. 死儲爛儲,25歲買第一層樓,當然樓價無現在這樣貴。
      差不多40啦,有6M,雖然好多人覺得不算多,但我是慳家之人。
      相信45能有10M。

      刪除
    3. 價值投資者兄的故事都十分勵志,40歲前有樓有600萬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相信閣下50歲前退休並不困難。

      刪除
  5. 自由兄不是大師,而是禪師。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