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我回來了

過了很久.....真的很久......原來唐勤寫的上一篇文章是3月份......

半年都沒有寫作,究竟唐勤去了哪?原因是Tom的3月底,Tom嫂有一天突然發現肚子裡......從此以後,Tom家女將多添了一員。

加上因為澳洲的房地產市場一直向好,最近半年的工作量排山倒海地湧上來。但一想到寫作的樂趣,加上網友們一直以來的厚愛及支持,唐勤終於都「的起心肝」,希望持之以恆繼續發文。

言歸正傳,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很喜歡與家人或朋友玩各種的紙牌遊戲(Board and Card games),這種紙牌遊戲有很多種類型:傳統的像是飛行棋、軍事戰爭、角色扮演等,透過每次擲骰和抽牌結果的差異,以及自己規劃的策略而與他人競爭。

而今天看了一個視頻:玩大富翁學投資必殺技

想必作為香港人,肯定對「大富翁」這紙牌遊戲不感到陌生。最近Tom又重新接觸這個膾炙人口的遊戲。




究竟玩大富翁學投資、學財商是否可行?

「大富翁」是一個很消磨時間的遊戲,當中由一個人當銀行家、其餘玩家則當遊戲的參與者,在擲骰前進的過程中,玩家可以買地、蓋房子、想辦法讓自己得到最多,而別人破產就可以獲勝,一盤下來可以消磨一整晚的時間。

當人長大了,開始面對各種人生上、工作上、財政上的問題,尤其是已成家立室的朋友更能體會到箇中玄妙。筆者小時候與家人玩「大富翁」,一直只當是遊戲,但最近再玩「大富翁」,就發覺「大富翁」遊戲當中隱含更多財商的道理。

翻查資料,原來「大富翁」遊戲原來是個「企業經營模擬遊戲」,最初是由一群經濟系的學生與老師所共同創造,用以模擬經濟現象、銀行體系的輔助效應、行政力量的干擾與稅務的影響,之後經過簡約設計後便形成了今日膾炙人口的「大富翁」遊戲。

「大富翁」其中重要的元素:

組成元素現實隱喻備註
骰子時間的流動過日子
由此去出糧通過由此去時可以獲得一筆固定的獎金,有如工作的月薪
佔格子/買地資產購買生活中每天總有不同資產購買的機會在身邊出現
機會運氣降臨獲得額外金錢與利益的機會
命運經營條件的改變全體性的改變,善用者得到提升,不善用者加速出局
銀行借款借款購入資產當遇上適合資產但資金不夠時可透過借貸的方式取得資金購入
房產拍賣企業購併用便宜的價格買入適合資產,但要考慮該房產購入與目前持有房產是否有相輔相成或壓制對方的功用。類似企業購併
蓋房子提高特定資產部位增加收益性可獲得高收益的資產進行增值,進一步提升收益效果
顏色佔領區域優勢類似獨佔特定領域,可以獲得更高的收益性。與護城河的理論概念一致
房子數量限制資源有限房子的數量是有限的,可故意將房子數量消耗進一步阻止對方提高收益的可能性。類似房地產優質地段有限的概念
以上豈不就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玩過的人都知道,要贏「大富翁」只是靠「由此去(出糧)」是絕對無法累積足夠的金額來贏得勝利,必須不斷的購買房產(累積資產)並不斷的蓋房(資產增值),才有機會獲勝。這不就是「工字不出頭」的道理?如果一生人只靠打工,是幾乎不可能達到財務自由或致富,而是必須要累積資金購入資產並擴大資產優勢才會有勝利的可能。
有人話「人生如戲」,但唐勤認為人生也可比作一盤棋或遊戲,而《大富翁》的精髓有如現實世界的簡單縮影,當中玩家需爭奪資源,同時又要承擔風險,更加會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如遊戲中的「入獄」等等。

當然,棋局和人生不可以同日而語,要不然所有「大富翁」中的高手現實中都會是大富翁、下棋高手都是大將軍。現實畢竟比棋局或遊戲都要複雜百倍千倍,當中包括個人的取態、心態、投資謀略、運氣、人脈......都會是影响大局的先決條件。
「大富翁」遊戲中唯一永恆不變的真理:不懂善用金錢購買資產的人最終會是個輸家。

這就如「聖經(瑪 25:14-30)」中其中一項對金錢的看法:「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原本的理解應為人應該善用上天賜與的才能,但容許Tom在此膚淺的斷章取義,人如果能善用手中的金錢,必會富者愈富。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36 則留言:

  1. 寫多些好文章,不過最緊要還是照顧好妻兒!
    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價值兄!以後又可以同你講下兒女經。:)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塘人兄!最近怎樣?

      刪除
    2. 托賴還是老樣,還有恭喜哂

      刪除
    3. 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最近如何?

      刪除
    4. 升到租值回報愈來愈低,有啲掃興

      刪除
    5. 這又是一大問題,價格太高回報太低,值博率便不大。

      刪除
  3. 回覆
    1. 多謝Mike兄!都可以同你講下兒女經。:)

      刪除
  4. 其實由大富翁英文Monopoly就知唔係遊戲咁簡單,不過以前細個唔識以為淨係鬥擲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細個只係會想抽中「機會」或者「大眾寶藏」:)

      刪除
  5. 恭喜唐勤兄。歡迎回歸。

    回覆刪除
  6. 恭喜Tom兄!有女萬事足喔!

    回覆刪除
  7. 歡迎Tom 兄回歸,
    澳洲市道0甘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cott兄!澳洲市道好到不得了,央行減息,房市火熱!

      刪除
  8. Congrats 唐勤兄=)
    Wish you a great family life!

    回覆刪除
  9. 恭喜TOM兄,遲啲傾下湊女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森而兄,千金今年多大?

      刪除
    2. 兩歲,啱啱識同我傾計,好攪笑!

      刪除
    3. 兩歲,啱啱識同我傾計,好攪笑!

      刪除
    4. 零至十歲為最佳親子時間,仔大女大他們就有自己的世界了。

      刪除
  10. 歡迎回來 唐兄. 寫多一些好文章吧.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是台灣商業周刊的編輯,我們想分享這篇文章給台灣讀者,請問這篇文章能否提供我們轉載?我們將刊登在商周財富網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index.aspx 會附上來源出觸及超連結。如有疑問,歡迎提出,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欣賞,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來源出處,謝謝!

      刪除
    2. 感謝!文章刊出會再通知您

      刪除
    3. 您好 您的文章已經刊出: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69652
      感謝您,也歡迎多多推廣!

      刪除
    4. 不用客氣,以後多多交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