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長生不老的投資

人人皆希望長壽。

來到今天,「長命百歲」可能不只是一句祝賀語這麼簡單。近日有報導指,一隊醫學研究科學家團隊,從一款本來用於醫治糖尿病的藥物中,發現了它亦有延長細胞壽命的功效。該藥曾在老鼠身上作出測試,科學家發現用藥後的老鼠不但更健康,壽命亦延長了40%。而科學家就估計,若能在人體身上研發成功,將可令70歲的老人擁有等於50歲的人體機能,並有望令人活至120歲。

但閣下有沒有想過,太長命對個人財政會是一個挑戰?當人可以活至120歲,假設從20歲開始工作60歲退休的話,豈不只有40年的工作時間,卻需要儲備往後60年生活的費用?

再極端一點,如果閣下長生不老,對財政又會構成怎樣的壓力?而投資取態又會變成怎樣?


筆者認識一位金融界朋友,最近在他的報紙專欄裡提及在飛機上看了一齣有關「長生不老」的愛情電影。可能是因為職業病,他看完故事後不是在想怎樣「長生不老」,而是在考慮「如果投資也有不老的話,應該如何設計這投資組合呢?」

朋友認為重點有三:看重現金流;資產市值的波動意義不大;可以承擔更高的風險。以下是節錄自該文章:

一、二)看重現金流,資產市值的波動意義不大
首先你要了解你的現金需求是甚麼。因為資產的增值與貶值對長揸的人來說意義不大。只要滿足生活上的現金需要,便可放膽作長線投資。反而需要關心再投資風險,舉例說:買一些短期債券,資金到期時,利率假若下跌再投資時,便拿不到原來的利息。

三)可以承擔更高的風險
一般來說,投資年期越長,風險承受能力越高。今天世界上投資對沖基金最積極的機構投資者便是大學的捐獻基金(endowment fund),因為它們的現金流需要低,投資取態偏重資本增值。如果世界上突然出現很多不老投資組合,對高風險負產的需求便會增加,風險溢價會急降,風險資產價格的便會激升。

筆者:的而且確,「現金流」對於投資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當投資產生的現金流入能覆蓋所有生活上的開支之後,就能達到財務自由,這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有了「現金流」後,又是否真的不用理會「資產市值的波動」?

投資年期愈長,投資者的確所能承受的風險愈大,當中不用太過擔心資產市值的短期波動。但唯一要留意的兩點是:第一,資產是否長線穩健?君不見2008年時買入了雷曼迷債、或於大時代中買入妖股的朋友們下場、又或是戰爭時難民慌忙逃離家園房產;當投資的產品不是永恆的時候,是否適合永遠投資?假設閣下投資巴郡的股票,就算最近四十年來所得的投資回報維持超高狀態,但有誰能保證股神退休後,巴郡不會倒下?這亦涉及再投資風險(Reinvestment Risk),隨了朋友所講的債券到期再投資風險之外,如上述,世上又有否直至永恆的投資?

第二,價格的超長線走勢是否向上(假釋閣下投資100年),上升幅度是否比通脹為高?資產值與投資收益率息息相關,當資產長期貶值的時候,不但會蠶食本金,而且亦會影響投資收益率。好像最近香港零售市場步入寒冬,繼而影響商舖物業的空置率及租金水平,商舖物業價值亦隨之下挫。同樣道理,股票價格亦會因為營商大環境及公司的盈虧而受到影響。而長線來說,如果投資追不上通脹的話,本金及收入皆會受蠶食,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那麼,如果能夠長生不老的話,應該投資甚麼最穩妥?其實某些富豪已經回答了這問題。李兆基說,他願意以99%財富換取30年的青春,有信心在生意上創更多輝煌;李嘉誠的大部份財富都來自長和系;另有很多例子不能盡錄,其實答案就是投資自己的生意。試問有甚麼投資能讓投資者擁有實質的控制權?當其他公司的創辦人、主席、總裁都有退休的一天,若然自己有能力及能夠掌控公司到永遠,何須把資金交給別人?而當人能長生不死的話,又哪怕失敗後沒有翻身之日?另一方面筆者想到的就是投資土地(不只是房屋),英國最富有家族之一,地產發展商高富諾(Grosvenor)就是表表者。家族超過300年歷史,英國西敏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高富諾,身家約126億英鎊,比英女皇更富有,而他們的財富傳承全靠土地及房產投資與開發得來。目前高富諾在全球設立了17個辦事處,專注城市地產投資,在卡爾加里、溫哥華、三藩市、華盛頓、倫敦、劍橋、斯德哥爾摩、里昂、利物浦、北京、上海、香港、東京、愛丁堡等十多個城市投資了商業、零售、住宅等各類物業。而在香港,位於荃灣區油柑頭的「皇壁」就是出自他們的手筆。

世上沒有一勞永逸的投資工具,無論投資甚麼都好,力不到不為財。年輕時應該抓緊時間,投資也好、創業也好,找一種合適自己的方法。雖然成功並非必然,但筆者唯一肯定的是,如果自己有無窮無盡的時間之下,只要有心有毅力去做的話,「有生之年」肯定能夠達到財務自由。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6 則留言:

  1. 人是貪婪的,尤其是在時間方面。年紀愈大,就愈容易遇到突發的風浪,那時想東山再起可不是那麼容易。
    對20多歲的男生而言,如何在風浪來到之前,盡可能及早修補好自己的小船、打好穩固的基礎,是其首要的任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年輕時可以承受更大的風浪,所以投資是愈早開始愈好。但如果可以長生不老的話又是另一個考慮了。

      刪除
  2. 年紀愈大就愈易多病多痛喎

    回覆刪除
  3. 我會堅守股票作終生投資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鍾愛股票,當然小弟相信因為價值兄對投資的股票瞭如指掌。當找對了能力圈,對一件投資產品瞭解透徹,箇中風險自然大大減少。

      刪除
  4. 講個故事俾你地聽:
    我老爺以前在大陸有舖有屋, 在文革時俾人收曬, 在開放後我地去搞返D資產; D舖因為太大利益, 在市中心最旺地段, 俾人屈我老爺已簽紙賣咗, 請律師都搞唔返, 但D屋和屋地都收得返, 可以繼續留俾下一代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就讀過文說, 以前大陸有鐵路股票, 但戰後已變廢紙, 所以可以睇到紙同實物的分別 !
      不過物業都要睇時世和地點, 不可以訓身在一個地方, 須睇將來變化, 如果地方動盪不能生活, 就會離開, 到時投資化為烏有 ! 我係說外國物業投資 !

      刪除
    2. 再講大陸個D樓, 成村人都有樓收租, 是因為承繼咗上一代人的物業, 就算拆樓都有新樓賠返俾你 !

      刪除
    3. 多謝Lisa姐分享,又一實質前人的故事,小弟都聽過「一舖養三代」。不過其實問題是要投資自己的能力圈,熟悉樓市當然投資土地房產比較好;而熟悉股票的,投資股市都無可厚非,上市公司亦有百年老店。最怕一知半解,羊群心理,就必然會投資失敗。

      刪除
  5. 長生不老會是個災難,整個人類社會沒有新陳代謝了。對大多數人來說,有人生的動力正正是因為生命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又提到重點了。就算整個人類社會只有其中一個人是長生不老,對那個人來說都只是災難。

      刪除
  6. 如果有長生不老的話, 肯定投資土地, 人口有升冇跌, 土地價格也會隨之有升冇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唔係所有人都長生不老,人人都活到120歲的話,人口都會有升冇跌。其實世界人口在過去300年間急升10倍,主要原因在於醫學倡明,所以在世界一線城市的市中心置業,其實長遠來講都唔會輸蝕。

      刪除
  7. 人口有升冇跌? Jap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相對來講較為封閉,人口生育率降低,加上日本一向對外來移民管制甚嚴格,導致日本成為世界上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但宏觀世界人口,自工業革命後,過去300年間人口急升近10倍。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