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想致富和成功的人先要成熟(上)

唐勤偶爾在街上會聽到女人們在投訴她們的男朋友或另一半像「大男孩 / 大細路」,行為、思維不成熟。

事實上,一個人成熟與否,不限於華人或洋人;男性或女性;而且跟年齡沒有直接關係。

筆者最近讀到一篇網上舊文,當中對「成熟」作出具體的詮釋,並提出幾個「成熟」的特點,筆者覺得對做人、做事、事業、投資、成功、等等都有很大的影響,希望在此和大家分享討論一下。


「人成熟不成熟,就是你能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這就是外國人常說的"fit into someone's shoes",或香港人說的「睇人眉頭眼額」。商業社會講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若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或洞悉別人的想法及動機,自然可以「知己知彼」。

對工作而言,能夠了解老闆想法、能夠了解客戶想法、甚至能夠了解對手的想法的話,自然可以應變自如,做到面面俱圓,甚至百戰百勝。

對投資來說,「角色扮演」都是需要知道的技巧。比如說買股票最好代入以生意人、公司老闆及高管的想法來審核投資決定;投資房地產要洞悉業主的想法,又要明白經紀的想法,以及租客的想法,才會事半功倍。

而作出投資計劃時候,更要顧全大局,即除考慮自身的要求及承擔能力以外,還要以整個家庭作考慮。

「人不成熟的第一個特徵:就是立即要回報」

他不懂得只有春天播種,秋天才會收穫。很多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剛剛付出一點點,馬上就要得到回報。有些人做事,無論做生意、學習、工作、投資也好,剛開始時候就要求有正回報,而當沒有什麼成績就想著要放棄。

俗語說,「羅馬並不是一天內建成的」。同樣道理,成功的事業或投資並不是以「日」或「月」為量度單位,而是至少以「年」為標準,甚至乎是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為量度單位。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要練就真功夫,需要長時間的磨鍊、挫折、甚至失敗。

首富也不是一天內成就的。就算以股神巴菲特的睿智,偉大巴郡以及他的千億身家也是經過半世紀的千錘百鍊而矗立的成果。當大家今天看到股神的成就,又有誰想到他也曾經投資失敗過(像Conoco Phillips的一役)?

另一重點就是,「時間」與「回報」是掛勾的。正如筆者在去年的一篇舊文中說,在投資世界裡,因為時間效益和複息回報的「協同」關係下,在普遍的情況是可以看到長期投資換來更高的回報。 所以「時間」就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因為「時間」讓「複利」效應得以盡力發揮。投資的時間越長,所得到的「複利」效應就越顯著,「雪球」就越容易滾得大。所以,持續五年拿到每年 20%回報率,比立即拿到100%然後四年都是「食白果」的更好。

就以巴郡為例,平均每年20%的投資回報率,時間久了就能成就空前絕後的投資巨擘。事實上,平均每年10%的投資回報率,日子有功,五十年後已經可以得到超過 100倍的回報。所以做人做事投資都必須要有耐性。

「人不成熟的第二個特徵:就是不自律」

無論做人、做事、投資也好,紀律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成功因素。若要成功必須「律己以嚴」,以嚴格的標準來鍛鍊自己的人格、思想、修為。勇於面對承認自己的不足,努力令自己變強,同時戒掉自己的壞習慣,才會一步步邁向成功之路。

成功投資亦是講求紀律,因為說到底,人性會影響投資成績。某些「專業」的人,當遇到了一些經濟大事件發生時,就會產生了人性的矛盾,亦因此忘記了專業,失去了判斷力,只憑人性做投資決定。因此,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除了專業外,成敗的決定關鍵在於紀律。

謹守投資法則,不畏短期的波動,才有可能成功。有些人遇到投資失敗時,往往就會選擇逃避當作解決問題,而不是對失敗原因作出檢討,這就是不自律的表現。事實上,長線投資可以是很「悶」的操作,但成功的投資者卻是可以做到長時間不厭倦的重覆操作,及定時檢討優化自己的投資組合與模式。

此文章尚未完結,另外還有三個重點將在下文再續。可是如無意外,這篇文章應為本BLOG在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篇文章,所以唐勤想在此跟一眾朋友拜個早年,並恭祝大家「猴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最緊要當然是「財自成功」!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6 則留言:

  1. 成熟的一面是留給自己、留給將來的;而幼稚的一面是留給朋友、留給喜歡的人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熟一面留給外面、幼稚一面留給裡面。

      刪除
  2. 慘了。池某是屬於不成熟,每買完一場馬池某都會期望即刻得到回報。呵呵。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雖知易行難,但成功人仕的特質知多些也是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ommy兄支持!最緊要找到能讓自己成功的特質,然後一步步實行。

      刪除
  4. 第一個特徵應該改為"未付出就已經想要回報"更為貼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付出就要回報,這是不勞而獲,太過份了吧,哈哈!

      刪除
  5. 當知道前因後果,便會學識忍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速食」文化盛行的年代,忍耐、耐性卻是現今社會缺乏的東西。

      刪除
  6. 很多人認為投資的人都是想不勞而獲的,但又多少人明白投資者所付出的時間和智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收入雖說是「被動」收入,但力不到不為財啊;沒有智慧更加不能成功了。

      刪除
  7. 有時唔成熟是好事.
    可以站在另一角度看事物. (好明顯我同文章對成熟定義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樓上對雲地兄所講,成熟一面留俾出面/工作/處事,對住自己、屋企人/愛人可以唔成熟。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