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也談「投資必勝法」(一)

早兩天特別留意了一位前輩所寫的文章,除了因為他是筆者的師兄外,同時亦因為文章的標題極為引人入勝 —— 「投資必勝法」。投資真的是有必勝的法門嗎?


師兄提及的「必勝法」分幾項:

1) iBond,師兄認為 iBond乃「政府派錢」,是穩賺之選,所謂「雞糊唔食,眾()大惡極」,每年賺梗一次,必須申請!

筆者對此未敢苟同。所謂 iBond,顧名思義,是通脹(Inflation)掛鈎債券。即是債券息率走勢跟通脹趨勢掛鉤,表面上看似穩定派錢,實質只是抗通脹保本而已,並非賺錢,加上投資者要注意這同時亦會失去該筆資金的機會成本。當然,在現今低息大環境下,若果閣下不能在市場上尋找到適合的投資工具,與其把錢擱到銀行帳戶利息所餘無幾,買一點iBond也無可厚非,但未必是必勝,最多只是保本免受通脹蠶食老本,不可謂之

2) 存人民幣定期,並要跟銀行經理「講數」爭取高息。他的理據是,在可見將來,中國經濟發展仍是世界火車頭,人民幣成國際流通貨幣已肯定,加上內地各類建設不斷,需要人民幣借貸。故勿論升值或息率,仍是「外幣」投資首選!

筆者對此亦未敢苟同。筆者從來沒有試過與銀行經理「講數」,不知道究竟可以把息率爭取高多少,但相信銀行經理並不是傻仔,相信加幅並不會驚喜地高。好了,翻查今天有關人民幣定存的資料,息率大概2.5% - 3.2%不等,視乎個別銀行而定,相對港幣定存當然是 no-brainer。但投資者需要留意,第一,有些所謂「高息」的定存計畫更要求最低存款額20-50萬,入場門檻較高。第二,如果光看息率,2.5% - 3.2%並不特別吸引,抗通脹上可能比 iBond 更不濟。所以人民幣定存投資者多覬覦人民幣長期升值,收息賺價。沒錯,人民幣自2005年匯改以來,的確已經升值了很多,但誰能保證阿爺不宏觀調控?誰能保證人民幣長升長有?不知道閣下有沒有聽說過人民幣貶值?匯率漲跌一般散戶誰有能力看通看透?第三,跟買iBond 一樣會失去該筆資金的機會成本。同樣,未必是必勝

投資必須默默耕耘,絕無一步登天。

最後師兄提及,所有投資,皆不能靠運氣,必須腳踏實地耕耘。因運氣只是一時,絕不會一世。

非常認同。筆者在2004年開始投資股票,當時心態跟所有散戶一樣,閒時抽IPO即日鮮,日日留意報紙電視投資版聽消息買「冧巴」。到2006年時已經是人人皆股神,筆者的資產組合短短兩年升了60%以上(相對來說其實不多),2318.hk 40元飆升到$120+ 的記憶仍然猶新。同時,又眼巴巴看著巴菲特賣中石油,而自己仍與大眾散戶一起笑他賣早了。最後,一個金融海嘯的大浪翻過來就見真章,立刻沒頂。

無論投資什麼產品,都要時時刻刻記著不變的金科玉律:風險與回報是同步的,世上並沒有投資是穩賺不賠。做好功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還有,師兄提及他的人生投資領域皆非常遼闊,而金錢只屬其中一個層次,其他包括健康、親情、友情、事業。

共勉之。

Enjoy INVEST Enjoy LIFE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