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富有的窮人

人生路長,希望苦短,究竟幸福需不需要金錢?有云「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答案當然是「需要」的。這就是提醒大家幸福與金錢之間的關係。

那麼,擁有多少錢財才是幸福?

身家資產數以十億計的上市公司老闆,是「富豪」還是「窮人」?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他是「窮人」吧......但是否擁有幾十億錢財就會感到幸福及滿足?


筆者最近看到一篇專欄,內容講述該專欄作家認識一個擁有數間上市公司的老闆,身家有幾十億,當時他50歲左右,親口跟作家說,相信自己怎樣努力也做不到李嘉誠。

作家說:「你擁有的金錢,李先生可以買的遊艇、飛機、大屋,你也隨手可得;李先生可以買的一切,你也可以。」事實上,老闆十分有錢,有私人飛機、住淺水灣獨立大宅、連家裏有多少個傭人也不清楚,更不用說汽車和投資物業了,但是他一邊回應一邊嘆氣:「這可是不一樣,李嘉誠可以買那塊中環的地,我不可以;李嘉誠可以見到英國首相,我不可以。」原來老闆一直糾結自己比李嘉誠弱,卻看不到自己也有比李嘉誠強的地方,例如年輕20年。

這故事說明,金錢有限,但人的慾望卻可以是無限。在慾望的驅使下,任何人都有金錢問題,包括富豪,當中可能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好像一般人住400呎房屋,為希望有800呎而煩惱;而老闆住5,000呎獨立屋,為買不到10,000呎而嘆氣。

筆者只想提醒一件事,就是人應該好好「理財」,但不是滿腦子如何「發財」,太多人以為「發財」就會幸福卻不知道「理財」才是關鍵。很多富豪用錢弄出金屋藏嬌、三妻四妾,又或者炫耀財富、揮霍無度,到頭來還是找不到幸福,卻只剩下空虛的感覺。其實,人對「金錢」的觀念、跟「錢財」的關係正確,才會得到幸福。

網上流傳的兩段關於對「發財」、「理財」、「金錢」的關係,值得我們深思細味:

發財是累積金錢,理財是使用金錢。
發財是擁有金錢,理財是規劃金錢。
發財是為了享受,理財是為了知足。
發財是一種技巧,理財是一種智慧。

錢是時間賺來的,代表了時間的運用。
錢是拿來消費的,代表了優先的秩序。
錢是青春換來的,代表了價值的取捨。
錢是上帝供應的,代表了天人的主權。

窮人覺得幸福很遙遠,但富人卻也未必保證擁有幸福。若果不改變對金錢的觀念,即使數十億身家也會覺得自己只是個窮人,就是所謂「窮得只剩下錢」。不知足者,富亦憂。


18 則留言:

  1. 很好的分享,心靈健康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用了止凡兄的一句不要「窮得只剩下錢」。其實除了搵錢外,怎樣看待自己的財富很重要。

      刪除
  2. Tom 兄,此君攞得李嘉誠去同自己比,其實他志向不少,行為與說話矛盾純粹要應吓華人文化中要“低調一點“而已;

    等同有人讚華人的仔女讀書叻時,佢會回答:[唓,我個PK仔/女,啞嘅,你睇隔離老王個仔/女幾識講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志向還志向,世上又有幾多個李嘉誠?當然,該老闆可能只是自嘲而已,但係別人聽上去就好似晒命一樣。

      刪除
  3. 謝謝Tom兄的分享!其實我覺得並非每個人都有創業家的精神, 勉強自己與他人比較只是途勞無功, 所以知足常樂真的很重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比人比死人,小弟覺得「各有前因莫羨人」,專注自己目標:就是希望想得到的生活水平,就已經很足夠。

      刪除
  4.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的研究結論是年薪75000美元能獲得最大的快樂。所以,快樂不需要太多錢,但冇錢或少錢肯定不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趣的研究報告,讓小弟都去看看。多謝池兄分享。

      刪除
    2.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的研究結論是年薪75000美元能獲得最大的快樂,我不苟同,但會看看研究。因本人剛好亦是在年薪約75,000美元行列,不過看到不少身邊約50,000至100,000美元年薪的朋友,發覺大家的快樂程度相若。

      刪除
    3. 歡迎Mike兄隨時分享讀後感。

      刪除
  5. 人總有比較的慾望,尤其是一班能力/地位/出身相似的人在一起,總會不自主地想比對方高一點點,給何把握中庸,真要好好想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是群體動物,所謂羊群心理,總是希望與他人為伍,當中有能力者更會希望成為首領,這是天性。要把握中庸,靠的都是EQ。

      刪除
  6. 我會問自己為自己而生活,為比較而生活。
    有時間比較,為何不及時行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透這一點,人生肯定比較輕鬆快樂。

      刪除
  7. 又是一個值得反思的文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心態對於理財成功與否很關鍵。

      刪除
  8. 有趣的是, 人們永遠想著一下子發達,
    而不想一下, 持之以恆的方法去累積財富...

    發達為了什麼?.... 是比較值得去思考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局者迷,人往往很容易本末倒置。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