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三十歲後,男人需要學懂的(一)

最近兩星期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每天朝 9 晚 10周末無休。一方面,總經理把工作量排山倒海的壓下來,然後給唐勤一個 deadline;另一方面,同事及下屬們有時卻不給力工作,到最後又需要唐勤來殿後;這就是中層人士所承受的「上壓下頂」工作壓力。

唐勤自從幾年前踏入而立之年後,人生就像進入了另一階段:成家立室、工作升職、然後被公司派駐到袋鼠國做「開荒牛」,營營役役,幾年時間好像眨眼就過去了。到了最近幾個月自己才開始定下來想一想:日後的工作只會愈來愈忙,但是自己要銘記不要放棄追求財務自由,那才是真正的海闊天空。

言歸正傳,最近雖然工作忙碌,但乘坐火車上班途中讀到一篇臉書文章,那是看完後值得一再深思回味的好文,希望在此分享給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另類投資:高息投資存款

唐勤作為打工仔一族,為了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一直都死慳死抵,辛辛苦苦儲下血汗錢。但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要在超低息時代跑贏高通脹,確實令人傷腦筋。

買股票?股市自年初「大時代」後將何去何從?
買樓?香港樓市一支獨秀後最近走勢反覆,並蘊釀下跌調整?
買金?金價自2011年後四年間反覆向下?巴黎恐襲後似乎正在回升?
買債?美國加息在即,債券孳息與價格可受影響?

在非常時期,是否要用非常手段?

筆者最近將部份加按資金投資一項名為「高息投資存款」的「另類投資」產品。近年不少銀行為「息誘」客戶,而爭相推出「高息投資存款」產品,標榜逾十厘回報,吸引力遠超一般定期存款。

這種產品又是甚麼?憑甚麼給予高回報?投資這類型產品又涉及哪種風險?

(聲明:本文所作的分析只為筆者對以上投資產品的個人意見,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聲明或擔保其準確性及可靠性。亦不構成對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申述、建議或推薦。讀者務必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成功投資者不靠貼士

昨日讀到偶像 -「商品大王」 Jim Rogers 的博客,內容講及「To succeed as an investor you really must avoid the temptation of listening to hot investment tips. Avoiding stock picks you read on the internet or that you watch on financial television is an important step towards successful investing.」

意指一個人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他必須遠離從大眾傳媒中得到的市場傳聞、消息或「貼士」。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股神的成功方程式

筆者今早讀到一篇經濟日報的文章,裡面分享了巴菲特的非凡人生:如何由一個派報小子,變身成為一個身家豐厚的股神。

當中標題為:<巴菲特5個成功要訣 首先要戒玩手機?>

要成功真的先先要戒玩手機?那另外的 4個要訣又是甚麼?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助人為財富之本

筆者最近一直留意財叔的<百萬 Blogger> iMoney 專欄。

有一篇講述財叔(原文 - 百萬Blogger : 行善者最富有)的捐錢行善邏輯。

財叔在文中提及深水埗近期舉辦了一個「基層見光墟」的市集,而最近他會到市集送物資給檔主們寄賣。加上由於知道他們生意不太好,有一天財叔更特別準備了飯票送給檔主們,目的是為了給他們打氣,希望就算當日的生意不好,檔主們也可以享有一餐飽飯。

在派發過程中,有個婆婆問他:「你點解咁好人?你係咪有錢佬?」當時財叔笑說,問她何謂「有錢佬」?「月入5萬或10萬算唔算」?她說月入5萬在她眼中是「有錢佬」。

「有人月入10萬元也呻窮、說無能力買樓」、「有錢佬」的定義是甚麼?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人生充滿「槓桿」

看到塘人兄近日「閉關」中,而無獨有偶,筆者最近亦一直公私兩忙,一方面忙於為公司完成一宗生意,另一方面又忙於回港完成物業的加按手續,增加「子彈」,為自己的財自之路踏進一步。

這幾星期間奔波勞碌,沒有時間寫新文章,化身「CD-Rom」:只讀不寫。看到止凡兄分享YC兄關於富爸爸清崎的「Retire Young Retire Rich」(中文譯作:財富執行力 - 富爸爸的槓桿原理),內容引人入勝,所以筆者也立刻去書局買入一本拜讀。

一如其他<富爸爸>系列的書籍,書中提倡的理財概念化繁為簡,盡量以故事形式去講解理財概念。筆者開卷後就停不了手,到現在還未讀畢整本著作,但已急不及待想寫下自己的體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